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七夕

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论坛倡导传承乞巧文化要“灵巧”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在七夕节来临之际,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8月1日在京举行。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甘肃省委宣传部、陇南市委市政府等单位主办,西和县委县政府承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表示,传承乞巧文化不可片面放大乞巧活动中女性要精于女红、勤于家务、追求贤惠的人生目标,强化女性要成为孝女、贤妻、慈母的社会角色,而应该灵巧地传承乞巧文化,使之与促进妇女发展有机融合,让乞巧文化的传承更具时代特征。

  乞巧文化是起源并流传于甘肃陇南西汉水流域的秦人遗风,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到七月初七晚上结束,姑娘们以隆重的仪式,祈求“巧娘娘”赐予聪慧、灵巧和生活幸福美满。

  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青年学者陈斐说,乞巧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向守护神织女祈求“巧慧”。这种祈求,体现了女性对自身性别特征的觉醒。他认为传承乞巧文化,要放大和发挥女性的优势,形成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晔原表示,女儿节应当自觉地担当起发扬自重传统的义务,通过年复一年的庆祝活动,使之逐渐成为鼓励和见证女性自尊自强的节日。

  “当前,女性的才能智慧远远超出了乞巧文化‘巧’的范畴,因此,进一步提高广大女性综合素质和能力、倡导和鼓励女性创业,促进妇女增收致富应当成为乞巧文化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马琳说。(记者王国平 宋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