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七夕

【我们的节日】除了爱情,七夕还有这些……

时间:2019-08-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8月7日是七夕节,传说每年七月初七,牛郎织女于天上的鹊桥相会。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七夕,可远远不只是纪念牛郎织女那么简单,关于七夕的传统文化,你是否都了解。 

  七夕节日由来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七夕节始于中国汉朝,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妇女便在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相传农历七月七日夜妇女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故称为“乞巧”。其起源于对自然的崇拜及妇女穿针乞巧,后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传说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七夕节妇女穿针乞巧、祈祷福禄寿、礼拜七姐、陈列花果、女红等诸多习俗影响至日本、朝鲜半岛、越南等汉字文化圈国家。 

  七夕习俗 

  穿针乞巧 

  图片.png 

  《元氏掖庭录》说:“九引台,七夕乞巧之所。至夕,宫女登台以五彩丝穿九尾针,先完者为得巧,迟完者谓之输巧,各出资以赠得巧者焉。” 

  蛛网乞巧 

  图片.png 

  旧时风俗,七夕时以小盒盛放蜘蛛,次早观看蜘蛛结网的疏密,以为得巧多寡。 

  漂针试巧 

  图片.png 

  这是七夕穿针乞巧风俗的变体,源于穿针,又不同于穿针,是明清两代的盛行的七夕节俗。 

  种子求生 

  图片.png 

  七夕前几天,将绿豆、小麦等浸于磁碗中。等它长出敷寸的芽,再以红、蓝丝绳扎成一束,称为“种生”。 

  拜魁星 

  图片.png 

  民间传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古时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特别崇敬魁星,所以一定在七夕这天祭拜,祈求他保佑自己考运亨通。 

  拜织女 

  图片.png 

  七夕之夜,少女们在月光下摆上一张桌子,桌子上置茶、酒、水果、瓜子等祭品,围坐在桌前默念自己的心事,像织女星许愿。 

  染指甲 

  图片.png 

  染指甲是流传在中国西南一带的七夕习俗,四川省诸多县志以及贵州、广东两地,也有此风。 

  洗发 

  图片.png 

  许多地区的年轻姑娘,喜欢在七夕节日时用树的液浆兑水洗头发,传说不仅可以年青美丽,而且对未婚的女子,还可以尽快找到如意郎君。 

  接露水 

  图片.png 

  浙江农村,流行用脸盘接露水的习俗。传说七夕节时的露水是牛郎织女相会时的眼泪,如抹在眼上和手上,可使人眼明手快。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传统节日凝聚着我们的民族情感和深刻的思想内涵,连日来,四会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七夕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青春有约,缘来是你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团四会市委举办2019“青春有约,缘来是你”四会市七夕青年联谊交友活动,100多位单身青年通过游戏互动、相互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寻找心仪伴侣。当晚的活动丰富多彩,气氛热烈,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充满乐趣的破冰游戏,迅速拉近了单身青年之间的距离;蒙眼画图、心心相印等互动游戏,进一步增进了大家相互之间的了解。 

  纤手弄巧汉风传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8月7日上午,四会市博物馆举行了纤手弄巧汉风传——2019年“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约20名女性儿童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启了一次传统文化的体验之旅。活动举行了七夕专题讲座,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普及七夕的知识,小朋友们穿着汉服,认真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动手diy油纸伞,并带着自己的作品走步秀美姿。 

  七夕情·家风美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为了深入了解七夕节的意义、风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传递好家风正能量,8月4日上午,由四会市妇联主办,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四会吾悦广场协办的“七夕情·家风美”四会市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系列主题活动在四会吾悦广场拉开了帷幕。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首先由志愿者为现场观众普及七夕传统习俗文化,现场还进行了抛绣球抢答、斗巧、制作手工香包、古风走秀等环节,让现场观众亲身感受到七夕的传统习俗。(四会文明网 欧展龙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