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重阳 > 重阳动态

四会市江谷镇里田村举办首届敬老节 传承尊老敬老美德

时间:2016-10-04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四会视野

  重阳佳节,寓意深远,人们对此节历来有着特殊的感情。1989年开始,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老人节。为让年轻一代了解重阳节的风俗及民族文化含义,培养其敬重老人、关心老人的良好品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构建和谐文明新农村,10月3日,四会市江谷镇大垌村委里田村举办了以“李氏宗亲,兄弟同心,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主题的首届敬老节活动,全村4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李氏家训牌匾揭幕仪式、为老人送祝福及老人茶话会共三个环节。 

  揭幕牌匾,传承李氏家训 

  

李氏家训牌匾揭幕仪式 何振宇 摄

  

李氏家训与社会主义价值观一脉相承 何振宇 摄

  随着幕布的揭开,李氏家训逐渐映入眼帘。约200字的李氏家训,凝聚着尊老爱幼、和睦宗亲、遵法守纪、艰苦奋斗、爱国爱乡等精神之魂,与当今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一脉相承。据村干部李肇荣介绍,自古以来,李氏家训长幼相传,一直流传至今。他希望通过此次立匾,使村民们更加重视李氏家训的传承,弘扬传统美德,培育好家风,引领社会好风气。

  送上礼品,传递祝福

  一个个年轻人微笑着为村里的老人们送上礼品,并致上最真挚的祝福语。

  

年轻人为老人们送上礼品,并致上最真挚的祝福语 何振宇 摄

  开展茶话会,聆听老人心声

  茶话会上,老人们与知己好友、离乡已久的邻里亲人欢聚一桌,一起拉拉家常,回忆年轻往事,叙叙情意,整个茶话会回荡着连连的笑声,洋溢着邻里和谐的气氛。一些行动不便久不出门的老人,也由村民用轮椅推着来聚会。老人们都表示,此刻很开心,因为这次的活动不仅让他们见到许久未见的亲人好友,还能有一个有人陪他们说说话的机会。

  

  

两位老人回忆年轻往事 何振宇 摄

  据悉,里田村许多外嫁女、离乡人听闻村里要举行首届敬老节,便早早地从四面八方赶回来。其中一位外嫁到广州的李佩娟说,早上6点,她便开始从广州赶回来,还带上丈夫和孩子。即使远嫁他乡,她却未曾忘记李氏家训。此次回来,一方面是想见一见邻里乡亲,另一方面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亲身参与敬老活动,更好地传承敬老这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外嫁女李佩娟一家回乡参加此次的敬老活动 何振宇 摄

  文明网说:

  百善德为本,敬老孝当先。尊老敬老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仍需传承这种美德,并使之成为习惯。(四会文明网 汤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