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身边好人

【第二季度身边好人】马庆晓

时间:2016-11-02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马庆晓老师于2000年参加工作,在三尺教坛上默默耕耘了15年,回顾多年以来的工作,马老师始终能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言传身教,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一、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方面 

  马老师热爱党和祖国,忠心于教育事业,努力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教书育人”为宗旨,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做到以人为本,关心学生,热爱学生,热爱本职工作,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服从学校安排,尽职尽责把本职工作做好。

  二、教育、教学、教研能力方面 

  1、教育方面,马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的工作是繁琐、复杂,但马老师深入学生群体中,了解各个学生的个性和思想动态,采取不同的方法。对他们严格要求的同时又赋予他们师生平等的权利,针对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和实际情况,引导学生向良好的方面发展。

  其中,马老师班有个学生叫严世柱,开学初,课堂纪律散漫,上学经常有迟到的现象,几经教育不见成效。于是,马老师马上对他进行家访,从马老师与他父亲的交谈中得知,他母亲去世了,因为父亲忙于工作,只能把他自己留在家里无人照顾,缺少家庭温暖。于是马老师利用课余时马老师经常与他以及其他同学一起去学校劳动基地种菜,“端午节”和他们一起包棕子,还组织同学给他过生日,让他以及其他同学在学校里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更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

  2、教研能力方面,多年来马老师认真钻研业务,了解英语教育最新的发展趋势,不断地更新知识,坚持每周订阅和学习大量有资料,如《广东教育》、《师道》、《肇庆教育报》、《英语教学新课标》等杂志、报刊。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认真学习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的教研活动,在每个学期的教研公开课中,马老师都能做到精心设计教案,能上出一堂优质的公开课,受到学校领导及教师的认同。

  三、工作成绩方向 

  马老师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一直保持严谨治学的态度去辅导学生,愿每个学生都有进步。在马老师任职期间,马老师所教的英语科目每学期的平均分、合格率、优秀率都达到上级下达的指标,名列市的前茅。还指导出一批获奖的学生,其中在2007年的全国英语竞赛中罗玉菊同学获一等奖, 2008年顾容婷同学获得全国英语竞赛一等,2012陈志豪同学获得肇庆市“仁爱杯”作文比赛一等奖。马老师所担任的班多次被评为“文明班”和“先进班集体”称号。同时,马老师也连续多次获得四会市“德育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几年来,马老师所担任的班级没有出现违纪违法的现象,辍学率为零。学生的学业成绩进步也很快,深受领导、学生和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