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身边好人

【第二季度身边好人】严木连

时间:2016-11-17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倾心育人,倾情教学,倾力科研

  严木连老师从教26年来,一直站在教学的最前线,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倾满腔热情于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取得显著成效。 

  用爱心激励学生前进 

  严老师从教26年,班主任工作就做了23年。在班主任工作中,严老师深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道理,把自己全身心的爱都倾注在学生身上。在2003学年第二学期中段学校召开家长会的那天晚上,已经十点多了,家长们也逐渐回家了,这时,班上小仪同学的妈妈急匆匆地走进教室对严老师说:“严老师,我家的小仪下午放学至今还没有回家。”严老师一听,心里马上着急起来,她回家安顿了孩子,准备同小仪的母亲和伯伯一齐四处寻找,小仪的母亲和家人却因为小仪多次离家出走,已变得无动于衷,她们不愿意再去找她了。但严老师心想:“小仪一个女孩子在外面多危险啊!”于是说服小仪的母亲一起去寻找小仪。夜深了,街上静悄悄的,严老师和小仪的母亲打着电筒走遍了医院、车站、小食店、公园,甚至回到学校找遍了每一间教室,每一个可以藏身的角落,都失望而回。一直到凌晨五点,她们才在旧市府大院里找到了她,看到她身心疲惫,又饿又冷,严老师只是怜爱地把她拥在怀中,说:“你一夜未归令妈妈担心了,快回家好好休息吧!”严老师一夜未眠,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家中,洗了一把脸,又急匆匆地回校上课了。这一切,严老师没有太多的宣扬,一切显得那么理所当然,她用无私的爱,温暖着学生的心灵。

  勤钻研,提升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教师,严老师深知:“要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为了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教学需要,她订阅了多种报纸杂志,并广泛外出听课,从中吸取了大量的先进经验,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她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努力学习教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为个人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如:参加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项目中级培训、“国培计划(2011)”——义务教育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肇庆市中小学教师网络培训等等。通过培训学习,她的教育教学理念得到了提升,教育技能、教育教学专业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教研教改能力不断增强,成为了本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

  德育为先,倾心育人 

  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班级德育工作的首要任务。严老师深深懂得思想品德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多年的实践和努力,形成了“以生为本,有教无类,教学相长”的育人理念,构建起“学生自主管理”的班级管理模式,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以课堂为载体,加强思想教育。严老师认真上好每周的思想品德课,有效发挥思想品德教材的作用,既立足于课文,又不局限于课文。在课堂教学中,常常补充一些与课文内容有关的,学生能经常见到或经常听说过的本地、本校、本班的活生生实例,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主动思考问题,让学生运用所学道理、观点去联系实际,帮助学生养成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辨别是非、真伪、美丑的能力,为学生进一步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以生为本,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严老师积极开展班级学生心理咨询活动,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解决了因亲子关系、同学关系,学习上焦虑、厌学而产生的障碍性问题,帮助学生解决或缓解了心理问题的困扰。 

  以德育为先,抓好班级管理工作。严老师坚持“以生为本,有教无类,教学相长”的育人理念来引领班级的管理工作,在她的班级里有做好事的小分队、后勤管理部长、小花匠、图书馆理员、班级智囊团等等,所带班级工作成效显著,本人撰写的班主任工作论文《浅谈竞争机制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在《中学课程辅导》刊物发表,《利用<弟子规>打造好班级》获国家教科研成果二等奖。先后培养了岑蔚、余圣楠、陈相茵、曾汉晖、何梓烽等积极参与班集体管理的优秀班干部。 

  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严老师非常重视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以活动促学生健康成长。每学期的主题教育活动既保存传统内容,又有创新特色。传统的有结合传统节日“三八”妇女节、植树节、母亲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节日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创新的有结合当前形势开展的教育活动,如:“大爱无疆,关爱汶川”、“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学奥运冠军,扬拼搏精神”、“保护环境,爱我绿色家园”、“神十飞天,扬我国威”等,学生在各种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树立了科学的世界观,高尚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 

  倾情教学,成绩显著 

  严老师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教育教学水平高,教研能力强。

  探讨教学模式,积极参与教学比赛和承担公开课。严老师在教学中,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在创新作文教学研究方面,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她坚持每学年承担学校、街道或市的公开课。2005年11月代表四会市到肇庆参赛,荣获肇庆市青年教师作文教学大赛二等奖;2012年6月8日,执教了四年级《好书推荐》的口语交际公开课,专门研究如何在口语交际课中创设情境,落实如何做到生生互动互评,师生互动互评,小组互动互评; 2013年10月10日,承担四年级上册《去年的树》阅读公开课;2015年11月为增城兄弟学校老师上研讨课《富饶的西沙群岛》,获高度评价。严老师为街道中年级的语文教学起到扬帆引航的作用。 

  悉心培养青年教师,成效显著。严老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利用自己专业的优势,科学地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认真分析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她密切联系教师,处处以身作则,深受教师好评。在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中,根据学校提出“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的帮教要求,指导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通过跟班指导的形式,和她们一起钻研教材,探索教法,深入备课,到课堂指导她们上课。罗丽萍、吴丽珍、徐伙珍、杨鸿玲等多名老师迅速成长,她们现在已成为了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 

  科研探索,孜孜不倦 

  作为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长,严老师积极主持参与开展教学研究,满腔热情地投身于学校教学改革的试验,带领全体语文老师大力开展教学改革。近几年先后参与中央科教“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的子课题《加强课外阅读,培养学生语文素质》和《在读写训练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在2013年12月至今参与了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小学“导学案”编写与使用有效性的研究》的实验工作,担任课题组的组长;在2014年12月至今参与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的《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实践研究》课题,担任实验员;在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主持参与了广东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小课题《小学中年级随文说写训练的研究》的实验工作,担任主持人。课题的开展和成果的推广运用,大大提升了教育教学的质量。

  她在参与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提高了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先后撰写二十多篇教研论文在市级、国家级获奖或在在《广东教学》、《中学课程辅导》等报刊和杂志上发表,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实验老师。

  天道酬勤,硕果累累 

  由于成绩显著,严老师也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2005年12月,获肇庆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作文教学大赛二等奖;2005年9月,被评为四会市先进教育工作者;2006年9月,被评为城中街道先进教育工作者,肇庆市优秀教师; 2008年7月被评为城中街道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9月,被任命为肇庆市基础教育系统首批学科带头人; 2010年9月,被评为城中街道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2年9月,被任命为肇庆市基础教育系统第三批学科带头;2014年7月至2016年6月被评为四会市第五批政府特殊津贴人才。

  严木连老师倾心育人,倾情教学,倾力科研,成绩显著,赢得了上级领导及同行的好评、家长的称誉,是一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