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四会·好人汇】舍小家 顾大家——肇庆市道德模范郑建强

时间:2017-02-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事迹介绍: 

  郑建强,男,中共党员,四会市迳口镇北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被评为肇庆市道德模范。

  2006年8月4日,受第6号强热带风暴“派比安”袭击,四会市迳口镇北乡村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暴雨和洪涝灾害。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建强,冲锋在前,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与洪魔展开了生死搏斗,最终战胜了洪魔,将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全村零人员伤亡,谱写了一首抗洪赞歌。郑建强在这次抗洪抢险中“舍小家,顾大家”的大义之举受到乡亲们的称赞。

  2006年8月3日上午8时,正在家里吃饭的郑建强接到镇委打来的电话,说台风马上就要登陆了,要求他切实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工作。郑建强听完电话立即丢下碗筷,召开村干部大会,布置任务,要求大家分头行动,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工作,并重点做好低保、五保老人的安全转移工作。会后,郑建强马上带领村干部前往村里的水库、学校检查,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看到同志们都已经很累了,他就安排一部分年纪大的同志回去休息,而他和其他年轻的同志则继续留在村委会值班。

  4日凌晨,暴雨连续下了十多个小时,那时郑建强意识到家里今年还没打捞过一次鱼的鱼塘可能会被水淹,他很想抽时间回去看一下,但住在低洼地带的那些村民更让他牵挂,如果不及时转移,生命与财产随时都有可能被洪水吞噬。想到这些,他就急忙赶到地势较低的小隘村查看灾情。等郑建强赶到小隘村时,村庄里的积水已很深了,而大部分村民都还没来得及撤离,他挨家挨户地敲门呼喊:“洪水来了,大家快撤走啊!”当时村民很恐慌,有的在哭闹,有的在搬送物资,场面十分混乱,郑建强大声叫大家不要慌乱,稳定大家的情绪,并组织村中的青壮年,背护着小孩和60岁以上的老人逆着洪流往高处走。经过两个小时的搏斗,小隘村的村民全部安全撤出了危险地带,在村民撤离后不久,整个村庄即被洪水淹没了。

  当天上午8时,倾盆大雨仍在持续,地处低洼的旧寨村平均积水超过1.5米,整个村子都被泡在水中,村内泥砖房一间一间地倒塌,但村里部分群众还没来得及转移。郑建强得知情况后,顾不上休息,便立即组织村委会干部、群众组成十人抢险队,赶往旧寨村,全力转移抢救被困群众。就在此时,郑建强的妻子哭着打来电话说:“阿强,阿强,我们家鱼塘全部被水浸了,100多头猪就快被洪水冲走了,你快回来看一看啊。”郑建强一听,心都酸了,这可是全家人起早贪黑、含辛茹苦劳动几年的心血啊!全家的生活全指望着它们呢!他当时真想回家看看,但一想到旧寨村很多人的生命危在旦夕,他就狠下心,咬了咬牙对妻子说:“你赶快把老人和孩子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其他的顾不了那么多了,我现在在旧寨,这里情况很危急,有很多群众被水围困,走不开。你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辛苦你了。”

  说完他就把电话挂了,并迅速赶到旧寨村。在狭窄的巷道中,市里派来救援的冲锋舟无法靠动力穿行,郑建强迅速跳入激流和其他干部推着冲锋舟前进。当时,水势很急,船只随时可能被掀翻,而且被洪水浸泡过的房屋随时会倒塌,处处潜藏着危险。但郑建强早已把个人安危抛至脑后,心里想的是如何尽快把群众解救至安全地带。这时,有人发现村里还有两位60多岁的老人躲在一栋泥砖房的二楼,还未离开,雨越下越大,房屋在不断倒塌。说时迟、那时快,郑建强和村委会副主任迅疾地爬入房屋,把两个老人背上了冲锋舟,冲锋舟刚离开,后面“轰”的一声,老人的住房倒塌了,所有在场的人都惊叫:“好险啊!”老人望着倒塌了的房屋,紧紧抓住郑建强的手说:“阿强,要是没有你,我们这两条老命就没有了。”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生死搏斗,郑建强带领的抢险队,于当天下午4点多钟,把全村受困的500多名村民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保证了群众的生命安全。而郑建强家里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却多达20万元。对此,郑建强也感到很痛心,但一想到村民全部安全撤离,没有人员伤亡,他又感到非常欣慰。他安慰妻子说:“家人平安,全村人平安,比什么都强,只要还活着,一切都可以重来。”他觉得,牺牲自己家庭的20万元收入,换来全村几百条生命的平安是值得的,这也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