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四会·好人汇】开拓创新 护航神舟 争做敬业奉献标兵——记中国好人张树华

时间:2017-03-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为进一步在四会市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学习宣传活动,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精神,营造崇德向善、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现四会市文明办在四会文明网、“文明四会”微信公众号推出富有本地特色的创文品牌——《好人汇》专栏。

事迹介绍:

张树华,男,汉族,1954年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电力系(现为电力学院)。现任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四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6年6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荣获第一季度“广东好人”称号;2012年荣获肇庆“身边好人”称号;2016年荣获首届四会市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变革创新 挽救濒危企业

1996年3月,国有企业广东省四会市互感器厂由于管理运营不善,企业资不抵债,负债2000多万元。曾经大家眼里的“香饽饽”成了人人避而不及的“烫手山芋”,工艺技术工人带着工艺“远走高飞”,销售的人员带着客户资源投奔同行,企业人心涣散,订单寥寥,职工收入低微,人均工资不足600元,濒临倒闭。作为土生土长的四会人,时任四会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张树华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听从组织安排,知难而进,兼任互感器厂厂长。接管该厂后,他从没睡过一天安稳觉,时刻思考着如何改变企业的经营状况,打开局面。他广纳人才,实行科技兴企。他开拓市场,广揽订单。他加强管理、厉行节约,增加效益,当年扭转了企业亏损的局面。2000年成为四会市首批转制企业。一转制,马上投入5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发展生产。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四会市互感器厂有限公司的规模及效益排全省同行业首位,排全国同行业第4位。2004年实现税收入库近500万元,成为四会制造业排行第2名的纳税大户,2012年以来每年缴纳的税金近2000万元,成为四会市的纳税大户。成功把企业带上正轨的张树华同志也光荣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潜心攻关 培育核心产品

张树华不仅是企业的领头人,更是专业技术带头人。他不止一次提醒研发人员,市场的竞争必然要依靠科技进步。他始终如一地认为,只有自己拥有了核心技术以及核心产品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坚持不懈和刻苦勤奋已经融入他日常的工作中,如何运用基础理论和实践经验来服务企业发展,是他日夜思考的问题。

张树华从生产第一线抓起,不管白天有多累,每天晚上,他都要抽出3个小时以上和技术人员共同探讨技术问题,直到解决问题为止。特别是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SSVT-170系列站用变复合电压互感器的研发,他亲自带领技术团队进行科技攻关,面对温升和局放2个难题,许多业内人士都劝其放弃,因为这种兼容电力变压器和计量互感器的产品在国内外还未有先例。但张树华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他咬紧牙关,与研发人员没日没夜地做试验,找数据。攻关,失败,再攻关,再失败……直到解决温升和局放难题,成功研发出SSVT-170系列站用变复合电压互感器,销往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等工业发达国家。从2003年开始,先后研发新产品120多项,获国家授权专利90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有12项产品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16项产品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很多技术创新都填补了国内空白。获省(部)科学技术奖11项,其中一项产品——高原型互感器更是被应用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神舟5-10号和天宫一号实现航天飞行作出了重大贡献。持续不断的研发成果为企业创造了几千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四会互感器厂成为了独树一帜的省高新技术企业、省民营科技企业。企业的“四互”牌互感器被授予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四互”注册商标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2013年荣获全省最高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

护航神舟 奉献国防工业

作为一位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张树华仍始终怀着一个共产党员坚定信念,做好表率作用。他常说:“企业是自己事业奋斗的平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安康才是全体共产党员奋斗的终极目标!”

2002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向社会招标,需要一批“高原型电流互感器”产品,以保障火箭和飞船的发射时供电系统的正常使用。经过层层严格考核过后,四会互感器厂成为合作伙伴。

互感器犹如人的心脏,是供配电系统的主要部件。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我国西北地区的高寒地带,海拔3000多米,最低温度可达零下40℃,相关产品能否适应当地条件,是个很大的技术难题。在技术攻关关键阶段,张树华以厂为家,经常带领工程技术人员,不分昼夜地查资料、钻研技术问题、反复试验,从上百个配方中寻找最佳配方,使环氧树脂在—40℃不开裂。常常是别人把饭送到办公室,他才想起没有吃饭。有时不得不外出出差,尽管回来已是深夜,他第一时间赶到车间,攻关人员见他辛劳,劝他回家休息。他说:我不到现场,回家也睡不着呀。说完追问攻关人员研发进度。技术研发难免走弯路,但一次一次失败没有使张树华气馁,一次次以“没有失败哪有成功”自励。攻关小组介绍,张树华越挫越勇的科研精神,让大家备受鼓舞。这样忘我的工作持续了三个月,攻关小组最终采取改革结构,均匀电场,降低局部放电量的方法,攻克均匀电场、降低局放和耐受高压三个难关。300多台高原型电流互感器成功应用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神舟5~10号和天宫一号载人飞船实现航天飞行作出了贡献。相关成果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为了感谢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对国防工业作出的贡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邀张树华到发射中心参观访问。司令员拍着张树华的肩膀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军工任务只能由保密工厂完成,现在民营企业也能为国防工业服务,真了不起!你们辛苦了!”

05.webp.jpg

 

扶贫济困 组织发展“慈善圈”

张树华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热衷社会工作。他经常参加各类科技评审、学校讲学、实习指导,提交各类议案、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

张树华不忘回馈社会,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热心投身于社会慈善事业。除了自己身体力行,张树华还带动企业朋友、员工纷纷加入“慈善圈”,通过自己的努力,唤醒社会的慈善热情,帮助更多的人。熟悉张树华的人说:“他做的好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而张树华却淡淡地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2006年8月,6号台风“派比安”袭击广东省四会市,是百年一遇的灾害。在自身企业受灾的情况下,还向重灾区捐钱捐物达10万元,发动员工捐款赈灾共3万元,又派出精壮员工100多人分三批到达抗洪抢险第一线进行抢险救灾,充分诠释了“台风无情人有情”;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他号召企业员工募捐共20.9万元。

06.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