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医德医术皆为一流的社区个体好医生

时间:2017-07-1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彭伟强,男,四会市个体中医师,曾获四会市2017年第二季度“身边好人”称号,并曾当选四会市第十四届和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第九届政协委员。2013年12月获四会市首届公益奉献爱心好市民奖项。从医三十年,他视病人如亲人,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

  彭伟强是一名很有爱心的好医生,凡是贫困老人来诊病,都会减免药费和诊疗费,还多次对敬老院老人捐钱捐物,对很多独居老人实施免费医治,并经常捐钱给他们。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心系病人,视病人如亲人,所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体贴病人,乐于助人 

  一九八七年十月,彭伟强诊所来了一位由其儿子扶来的坐骨神经痛患者,但见该患者痛苦难忍,不断呻吟。彭伟强了解其病情后得知患者叫彭木,五十四岁,坐骨神经痛已有二个多月。患者诉说生不如死,曾有多次自杀念头。在同患者家属商量后,彭伟强决定带他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治,通过十天住院治疗,病人痊愈出院。

  

彭伟强(右一)为市民诊症

  见义勇为,拯救生命 

  彭伟强以救死扶伤为自己的人生宗旨。一九九三年冬天的一个寒夜,彭伟强骑摩托车途经威整圣堂路段时,听见一少年大声叫救命,他立即停车,随后发现两个十二岁少年,其中一个已休克,他马上同休克少年进行急救,待少年苏醒后马上送去威整卫生院治疗,并为患者垫付了住院费,后来得知休克的少年是威整镇西坑村委会六布村的,名叫吴金德。当晚约好同村的一个同学动漫威整食宵夜,骑单车落坡时单车制动失灵导致车祸。

  孝老爱亲,尊老敬老 

  孝老爱亲、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彭伟强奋斗的目标。一九八五年,彭伟强开始个体行医以来。威整镇政府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敬未缓和运动会,号召社会务界人士为敬未缓和院措款,每年彭伟强都会踊跃参加。有敬老院的老人来睇病,大多减免老人家的诊费和药费。经彭伟强介绍,他的父亲是个下岗工人,母亲是个农民,自从参加工作后,就开始承担起所有家庭开资。弟弟学医四年,所有费用自己一力承担。他观察到年过七旬的两位老父母在家上落楼梯已感吃力时,马上在凤山塘小区买了一间铺位,供父母养老居住。马田居委会每年春节前都会对独居老人慰问,他亦多次出资购物赠送给独居老人。家庭和睦,自少教育两个儿子要爱国和尊敬老人。两个儿子先后送去部队服役,为了祖国的安宁作出自己微薄贡献。 

  敬业奉献,诚实守信 

  彭伟强从医三十年,每日坚持工作,认真为病人解除痛苦,从没有出过任何医疗事故。在威整九年,为了出诊,骑单车走遍了各条村庄,无论风雨寒冬,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有人要求出诊,自己都会快速赶往病人家中。遇到一些临终老人,都会同家人一起伴病人到最后一刻。辛勤付出深受威整群众的爱护。一九八七年,一个十五岁的女子因母亲病逝,悲伤过度失眠头痛,绝学在家。得知病人父母双亡和哥哥相依为命后,就开始为病人免费治病,针灸,中药以及心理辅导,通过半个多个月的治疗,病人终于康复。彭伟强还鼓励她重回校园。通过她的努力学习,现在终于成为一名出色优秀的教师。

  

彭伟强为市民诊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