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四会市2017年第一季度身边好人】曾灿新

时间:2017-05-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曾灿新同志是四会供电局地豆中心供电所营配综合二班班长,在工作上一直都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带领班组成员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无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事件)、无发生过营销事故(事件)、电费回收率连续保持100%,工作业绩得到历届所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好评。近年来,他先后荣获肇庆供电系统文明暨先进生产工作者、电费回收先进个人奖、降损工作先进个人奖、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奖、肇庆供电局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他曾获2017年第一季度身边好人称号。

  

  

  扎根基层,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 

  2006年,强台风“派比安”来袭,辖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电力线路、设备设施受损严重,他参加抢修复电任务时连续工作接近14个小时。而就在附近的家中由于缺少了主力,导致部分物品转移不及时,受灾损失。在工作与家庭,集体与个人的利益面前,他还是不由自主地把情感的天平倾向了前者。罗源营配综合二班位于四会市的北大门,远离市区40多公里,毗邻清远市三坑镇,负责罗源镇片区共75个自然村,3200多户客户的抄核收、业扩报装、优质服务和0.4kV低压线路维护与急修工作。他牢固树立“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用近20年的青春岁月与当年的小伙伴们共同努力和奋斗下,用青春和汗水照亮了这个小镇,见证了从点煤油灯到如今的灯火通明,同时与当地所有用电户和村民结下了深厚感情。镇上每一个角落、每一根电线都深深植根在他的脑海中,对各个台区线路设备运行、客户用电情况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就象是一个活导航。为了让辖区用电客户能够用上安全优质的电能,他经常主动加班加点,特别是遇到恶劣天气,他必须到所里值守心里才踏实。逢年过节是本镇外出务工人员难得一次回家团聚机会,为了让大家过上一个欢乐详和的节日,他在节前都会例行组织对线路设备开展特殊巡视检查,几乎全镇都有留下他辛劳的身影。他心系百姓、用心服务、乐于奉献,获得当地人的认可,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灿叔”。在当地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大多数人都知“没有电,找灿叔”,并能流利地背出他的电话号码。

  爱岗敬业,用真诚打动服务每一位客户 

  在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中,他熟悉辖区网架结构和负荷分布发展趋势情况,白天下乡收集现场资料,晚上加班整理汇总,积极配合设计单位合理做好科学规划,并主动做好占地、青赔的沟通协调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认真履行班长岗位职责,在业务流程、电费电价、用电检查、客户用电性质等方面苦下功夫,把有关规章流程、服务要求啃了个透,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原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他对于优质服务的朴实理解是“微笑化解矛盾、真诚打动客户,是优质服务的魅力所在”。优质服务应该体现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之中,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个细节上。一切以客户的利益为重,“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让客户满意而归。他常常告诫班组成员要与客户进行换位思考,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求营业厅受理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要热情服务,及时为客户解决问题。

  做好表率,以“活到老、学到老”为座右铭 

  从2001年开始为了适应科技日益更新,供电局就开始取消电费簿收费,全部取用电脑收费,而且不断更新系统,他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先天好记性的头脑,刻苦钻研学习、摸索,从开机到打字,很快就能够熟练应用营销管理系统、OA办公软件等信息化系统。他每天上下班都会照例查阅系统业务流程的进度情况,该办理的办理、该提醒的提醒,自营销系统上线以来,本班组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传票超周期的情况。他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把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工作实践经验无私传授给班员,对同事碰到专业业务知识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对于新员工不懂的、不会操作的,他还手把手地教,不断提高班组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在节假日值班上,他总能照顾离家较远的同事与家人团聚,自告奋勇主动留下来值班。在他的团结带领下,班组成员之间均能相处融洽。

  热心助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多年来,他坚持上门服务尽自己所能帮忙村民,经常深入学校、村委、赶集场所等多个地方,多次到需要帮忙的弱势群体家中,进行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帮助检修用电设备,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逢年过节还力所能及为当地孤寡老人送上一些生活用品。2013年,单位要求要落实片区客户经理制,他积极响应,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制定常规的定期上门“义诊”、发放“名片”等多种方式为居民、农业、商铺、企业等用电提供合理化建议、排查安全用电隐患和帮助用户解决用电难题。在2009年5月的客房走访中,他得知飞南金属有限公司在建厂初期经营出现困难,用电负荷大减的情况后,根据现有的生产情况建议通过暂时减容的方式,为用户节约电费支出、压缩成本,受到了该公司的赞扬。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逢年过节、刮风下雨之时都是抢修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不能陪伴家人,让他感到深深的内疚。特别是随着年纪增大,尿酸高,痛风时常发作,有时整个脚趾又红又肿无法走路,但为了不耽误班组流程工作正常运转,他吃上几颗消炎止痛药,仍然忍受疼痛坚持上班处理班务。

  他就是凭着对工作的这种执着和热爱,战胜了各种困难,出色完成岗位的日常工作,用自己的实践行动践行“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