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四会市2017年第一季度身边好人】刘桂英

时间:2017-05-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天下之大以孝为大,百行之首以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也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言传身教中传承发扬。说起孝敬老人,地豆镇赤草崀村委会耙头柄村的刘桂英绝对是个好榜样,这个纯朴的妇女多年来孝敬婆婆,在村民中传为佳话,邻居说起这位勤劳贤惠、孝敬公婆的刘桂英,无不竖起大拇指,是大家公认的学习楷模。俗话说:“婆媳亲,全家和”。问起她们和睦相处的“秘诀”,刘桂英说“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基础,婆媳关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家庭的和睦。”要创造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就要多从小事做起,比如,起床见面时和出门回家时的一句问候,或餐桌上给婆婆夹一个鸡腿,这些细微的关怀能化解许多矛盾。

  

  

  天下之大以孝为大,百行之首以孝为先 

  刘桂英自2004年结婚以来,就和公公、婆婆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她把婆婆当作了自己的娘,并且胜似娘。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等家务活都是抢着干,遇到大小事情都会征询老人的意见,遇到意见有分歧时会平心静气坐下来一起商量,让老人家感觉到被充分尊重,更有存在感。

  每年的母亲节,儿子从不曾想到给母亲送礼物,而媳妇却总是给婆婆送上一份意外的惊喜。每年的春节还给婆婆准备一个红包,虽然数额不一定大,但却表达了晚辈对长辈的关心和祝福。

  有一次,婆婆因意外而导致手轻度骨折要住院,为了让老公在外安心工作,刘桂英用她瘦弱的身体独自担起了家里的所有重担,连续半个月奔跑于家里、医院、学校、单位之间,每天一下班就马不停蹄送饭菜到医院,第一时间向医生询问婆婆的情况和咨询有关注意事项,然后亲手喂婆婆吃饭,还要细心帮婆婆擦身、按摩,给婆婆讲一些日常有趣的事情解解闷,嘘寒问暖,没有一丝怨言。病房里的人都投来羡慕的眼光,护士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说照顾得比她们还专业,都说婆婆有一个“好闺女”,婆婆听了笑得合不拢嘴。其实不仅在生病的时候,在日常生活中,刘桂英对婆婆体贴入微,亲如母女,她知道婆婆最爱吃苹果,只要她有空就上街给婆婆买,婆婆吃在嘴里,甜在心里。饭桌上总把好吃的夹到婆婆的碗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刘桂英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对奶奶也比同龄人孝顺,整天围着奶奶转,给奶奶捶捶腰,按按背。

  在刘桂英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千年来深印在中华儿女心头的“孝”字。她总说:“我最怕的就是服侍不好老人,怕老人没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他们虽然不是我的亲生父母,但尊老爱老的品德一刻也不能忘 !”在刘桂英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特别孝顺,整天围着奶奶转,妈妈给他买了什么好吃的他都拿来给奶奶吃,老人的脸上总是乐开花。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能体察一个人的品质,正是在一桩桩、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上,印证了刘桂英孝老爱亲的优秀品德,也为村里的婆媳们树立了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