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四会市2017年第一季度身边好人】刘小园

时间:2017-05-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唐代诗人孟郊就留下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千古名句。对一个家庭来说,孝顺长辈更是维系家庭和睦的重要纽带,是家庭幸福折射出的美丽景色。在四会市地豆镇塔崀村委会,就有这样一户家庭因为孝老爱亲、家庭和睦而得到邻里乡亲的称赞,被誉为“最美家庭”。

  

  

  刘小园,是地豆镇塔崀村委会的一户普通村民。在乡亲们眼中,她是一位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平日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与兄弟姊妹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十多年来如一日,用爱心呵护每一个家庭成员,用真心营造起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

  孝老爱亲,彰显美德 

  结婚至今,小园一直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同住一间屋,同吃一锅饭。大多数人都认为:婆媳关系是天底下的第一难题。而她和公公、婆婆的感情却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一般,公公、婆婆也一直视她比亲生儿女更亲,虽然公公、婆婆育有三子,均已成家,但有些话宁愿说给小园听也不愿意告诉自己的亲生儿子,小园真正成了他们生活中的贴心人。刚成家时,由于收入捉襟见肘,她舍不得给自己买件新衣服,心里却总惦记着两位老人,每次到镇上赶集都会买点适宜老人家吃的水果、点心、副食品之类的东西让老人们尝尝,每年两老的生日或过新年等特别日子,总会记得给两老添置新衣服,而且每次都是带上婆婆到集上,让婆婆亲自挑选。

  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年纪,话多唠叨是常有的,每当这个时候,小园就会对自己说,不要和老人计较小节,虽然有些话年轻人不爱听,但老人家都是为自己好,替家庭着想的,绝无恶意,我们要耐心听,等听完再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好多误会。在日常家庭生活中,她默默无闻地恪守着“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生格言,以实际行动为家庭其他成员做出了表率,赢得了邻里亲朋的称赞。

  2010年,70多岁的婆婆因病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期间,连续半个多月都是她无微不至地陪伴在病床前悉心照料,为她端水喂饭、洗头擦身、换洗脏衣服。小园的公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逢人就说,自己真是前生修来的福份,自己虽然没养到闺女,但娶回来一位胜似闺女的好儿媳,自己老了也无忧了。

  她是一位好妻子。自结婚以来,她义无反顾地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默默无闻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近几年,夫妻二人还合力在塔崀圩开了一间小餐馆,生活慢慢步入了正轨,日子也一天天红火起来了。

  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因为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只有我们为下一代儿女树好尊老、爱老的榜样,让他们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才能让他们明白,爱心、孝心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就能使每个家庭和社会获得双赢。因此即使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两个儿子的教育。她时常教育孩子学习要勤奋努力、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做事要诚实守信,并在日常的生活中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影响着孩子。身教胜于言传,两个儿子,在她的感染下,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和上进心,遇上翻风下雨或气候变化,心里都惦记着爷爷,有什么好吃的,哪怕是自己的至爱都会先让给长辈吃。

  尊老爱幼成了这个家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刘小园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充分扮演好了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媳的角色,在家庭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做起,为我们树立起孝老爱亲、温良贤惠的“现代好媳妇”的典范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