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四会市2名“广东好人”获邀参加广东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茂名)现场交流活动

时间:2019-08-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活动现场。(李康华 摄) 

  7月25日,由广东省文明委主办,茂名市文明委承办的广东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茂名举行。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陈明,茂名市相关领导等出席活动。 

  图片.png 

  四会市2名“广东好人”李健能、冼瑞兰参加植树活动。(曾宪丽 摄) 

  图片.png 

  嘉宾参观茂名好人馆。(吴昊 摄) 

  25日上午,“广东好人”一行来到茂名市露天矿生态公园参加植树活动。他们挥舞铁锹,洒下汗水,种下了一片“广东好人林”。随后,大家还参观了露天矿博物馆和好人馆,了解茂名的好心文化和好人事迹。 

  图片.png 

  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集体亮相。 

  图片.png 

  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集体亮相。 

  当天下午,广东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茂名市民中心举行。活动对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进行了表彰,并通过播放视频短片、文艺表演、交流访谈等多种形式,介绍了“广东好人”典型事迹,向观众和网友真实地再现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诠释了“广东好人”的崇高品德和可贵精神。来自广东广播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陈晓琳与好人进行现场对话,让观众们深受感动,掌声此起彼伏。 

  图片.png 

  现场,主持人与好人对话。(李康华 摄) 

  活动为有需要帮助的“广东好人”颁发了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最后,“广东好人”和志愿者共同宣读了《广东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倡议书》,并点燃好心树、爱心灯,将爱心传递到更多人手中,倡议大家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涵养文明习惯。 

  图片.png 

  活动为生活困难的“广东好人”颁发了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李康华 摄) 

  图片.png 

  “广东好人”代表和志愿者齐读爱心倡议书(李康华 摄) 

  图片.png 

  现场点亮爱心树(柯言 摄) 

  本次活动,四会有2名“广东好人”获邀参与。他们是“助人为乐”好人李健能,“诚实守信”好人冼瑞兰。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两位好人的感人故事。 

  助人为乐好人李健能 

  图片.png 

  李健能,男,1979年9月生,肇庆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自2011年至今,李健能坚持筹集助学款帮助四会32名贫困儿童,除了平时每月固定发放助学金外,在节假日还会组织志愿者带上大米、油、食品和慰问金等到困难孤儿家中去慰问。2017年他为四会山区孤贫儿童筹款29.5万元,2018年通过基金会为当地大病、残疾、低保家庭筹得约20万元救助资金。他致力于志愿服务常态化,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李健能带领的义工协会承接了“手拉手,心连心打造幸福和谐小区”“情暖社区邻里和谐”两大项目,连续三年参与四会创文“扶强计划”,组织实施共300多场公益活动。李健能还带领志愿者们坚持实施“衣旧情深”的捐赠衣物项目长达8年之久,为贵州和湘西山区人民送去衣物达1万多件。李健能获评2018年第一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2018年第三季度肇庆市“身边好人”和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 

  诚实守信好人冼瑞兰 

  图片.png 

  冼瑞兰,女,1964年1月生,肇庆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保洁员。月收入不过2000元的她,七年来先后捡到翡翠摆挂件35件、翡翠珠子45串、手机6台等物品,总价值近37万元。冼瑞兰每次面对高于她收入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财物都毫不动心,总是想方设法把失物交还失主,赢得商户和群众的一致赞扬。2017年5月27日上午,她如往常一样对万兴隆翡翠城大门外围进行清洁,突然发现角落处放着一件品相不错的翡翠摆件。她连忙将翡翠摆件抱起来,不断询问来来往往的行人,希望能尽早将财物归还失主,站在路边等了1个多小时。第二天,失主匆匆赶来,面对失而复得价值3万多元的摆件,激动地拿出3000元现金酬谢冼瑞兰,却被她婉拒了。冼瑞兰获评2017年第三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2017年第四季度肇庆市“身边好人”和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 

  近年来,四会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令崇尚好人、争当好人在全市城乡蔚然成风,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截至目前,四会市共有中国好人2名、广东好人8名、肇庆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3名、肇庆市身边好人65名、四会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0名、四会市身边好人275名。(图文来源:南方网、文明广东、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