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身边好人

祝贺!四会5人荣获2019年第二季度肇庆市“身边好人”称号

时间:2019-11-0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2019年第二季度肇庆市“身边好人”名单出炉啦!四会5人上榜!!!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公民道德建设丰硕成果,更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参与道德建设,肇庆市文明委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二季度肇庆市“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经各地各单位推荐、肇庆市文明委成员单位评审、媒体公示等程序,决定授予李源青等25名同志2019年第二季度肇庆市“身边好人”称号。  

  希望获授称号的同志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公民道德建设中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宣传“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新风尚,努力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加快建设高品质新都市发挥积极作用。 

  四会上榜的5人是谁呢?快来一起看看! 

  见义勇为好人 

  钟翰道 男 四会市东城街道清东小学德育主任 

  敬业奉献好人 

  黄灶娟 女 四会市迳口敬老院院长 

  李彩娟 女 四会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诚实守信好人 

  陈志成 男 四会市绿茵岭南东方酒店有限公司安管领班 

  孝老爱亲好人 

  李四兰 女 四会市华侨中学老师 

  身边好人事迹 

  钟翰道 

  图片.png 

  钟翰道,男,四会市东城街道清东小学德育主任。2019年3月30日上午,一位中年男性村民在X439线邓村坑口与石狗镇交界路段钓鱼时,因捡鱼竿,不慎跌入江中。恰时,钟翰道从四会市贞山驱车回石狗镇,途径该路段时,隐约听见从绥江边传来“救命啊!救命啊!”急促的呼救声,他便迅速靠边停车,直奔绥江边冲去,循声探头望去,没见呼救人和落水者,于是撒腿向前跑去,边跑边紧盯江面,突然看见在江中深水区有人冒出头来,拼命挣扎几下,又沉了下去。看到情况万分紧急,钟翰道没有半点犹豫,奋不顾身一个跳跃扎入寒冷的江水中,迅速游向落水男子,从背后将男子拖起,让他头部露出水面后使劲将其拖往岸边,落水男子体型较大,身体沉重,江水寒冷,直刺骨头,年过五旬的钟翰道逐渐感到寒冷,体力不支,但是他仍坚持着,竭尽全力把这名落水男子往岸上拉。最终该名男子获救,没有生命危险。被评为2019年第一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 

  黄灶娟 

  图片.png 

  黄灶娟,女,四会市迳口敬老院院长。作为敬老院院长的她,工作细致入微,事必躬亲,从未言苦和累。黄灶娟把爱倾注在这些孤寡老人身上,她总是把这些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来对待。如今老人讲究过大寿,这些无儿无女的老人也很羡慕别人过生日,她就把老人们的生日写在纸上贴在办公室的墙上。每当有老人过生日,她都精心准备,买来生日蛋糕,做上十多个可口的菜肴和大家一起为老人祝寿,让老人享受大家庭的温暖。到过敬老院的人都能注意到,院长的住屋和宿舍挨着,这是她为了方便照顾老人。一天24小时,她都在院内和老人们吃、住在一起,时刻陪伴在他们身边,注意观察他们的饮食起居。在饮食方面,她按照老人们的营养需要,从医学的角度编制食谱,基本以软、烂、粗杂纤维、蛋白质、清淡益补食谱为主,并且实行分食制,每天一日三餐把饭送到老人床头。对生病的老人,根据老人的要求另开小灶,她从来不嫌麻烦,保证老人们吃饱吃好,让老人满意,提起这事,老人的心里都暖暖的。被评为2018年第二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 

  李彩娟 

  图片.png 

  李彩娟,女,四会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李彩娟一直服务在医院护理临床一线。在工作的21年里,她不断在实践中摸索、总结护理工作经验,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有一次,急诊部来了一位63岁胸闷胸痛的男性患者,患者在就诊过程中突发心跳呼吸骤停,李彩娟听闻后,立刻跑到科室帮忙抢救。在她的带领下,急诊团队迅速通过胸外心脏按压、除颤、气管插管、上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急救措施的实施,使患者奇迹般恢复了心跳。还有一位脑外伤、气管切开的病人,因为痰液多,加上对呛咳敏感,病人激烈咳嗽,憋得满脸通红,双手乱抓,当她看到患者无助、难受的眼神时,心中很急,便立刻为病人拍背、吸痰,虽然穿着白大衣,戴着帽子、口罩,但大量的痰液还是喷射到了她的脸上和眼睛上,但是她并没有因为这样而厌恶病人、停下手中的工作,而是及时、彻底为病人清理掉痰液,并更换床单,当病人病痛得到缓解,感觉舒适了,她才放下心来。每当看到生命的重生,便是李彩娟最大的欣慰,患者的满意是她的工作追求。被评为2017年肇庆市最美医生(护士)。 

  陈志成 

  图片.png 

  陈志成,男,四会市绿茵岭南东方酒店有限公司安管领班。陈志成自2016年加入四会市绿茵岭南东方酒店有限公司从事安保工作,现任安管部领班。在2019年3月11日晚,陈志成按日常工作巡岗巡查,在酒店大堂的休息区,发现了一名客人遗留的手提包,他打开手提包,发现里面除了有银行卡、证件多张和现金数额,还有一份重要文件。陈志成立即把手提包交到前台失物处登记,并积极联系失主。当晚失主返回酒店,经核对确认后,把失物归还失主。失主十分感动,他感谢四会市绿茵岭南东方酒店的良好企业文化、培养了陈志成“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员工,失主还给酒店送上锦旗以示感谢!被评为2019年第一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 

  李四兰 

  图片.png 

  李四兰,女,四会市华侨中学老师。李四兰作为一名教师,默默奉献了32年,在完成好各项教学任务的情况下,还悉心照顾83岁的母亲。李四兰母亲,因年轻时扭伤筋骨,没有得到及时的医治,导致双膝严重变形,造成了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从此,李四兰就挑起了照顾母亲的担子,每天帮母亲洗头,洗澡,洗衣,梳头;当天气变化时,母亲就会全身关节疼痛难忍,贴药膏,擦药酒,针灸,吃药,这些都成为了常事;李四兰还购置了轮椅,休息日就会推母亲出去晒晒太阳,解解闷,因搀扶母亲,李四兰右肩疼痛,肩袖损伤,现在一边工作,一边治疗,但李四兰对于照顾母亲她无怨无悔,还装修好房子让母亲住。李四兰丈夫的父母早逝,所以她和丈夫还承担起了照顾两个小叔子的生活,直到他们长大成年。李四兰家楼下的小平台和公众楼梯经常有垃圾,为此,李四兰创建微群,在群里正面引导,还亲自打扫公共卫生,李四兰她关爱亲人,和睦邻里,邻居们都称赞她是大好人。被评为2018年第二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  

  2019年第二季度肇庆市“身边好人”名单 

  一、见义勇为(3名 

  李源青(已故)  男  怀集县梁村镇湘田村湘岗七组村民 

  赵建红  男  端州区华伟制衣厂员工 

  钟翰道  男  四会市东城街道清东小学德育主任 

  二、助人为乐(5名) 

  程树荣  男  肇庆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 

  黄靖钊  男  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学生 

  梁  璇  男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住培学员 

  卢凤仙  女  广宁县指南针驿站助理社工 

  孔德汇  男  封开县莲都镇中心小学老师 

  三、敬业奉献(12名) 

  陈敢志  男  肇庆市公安局高要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四中队长 

  陈玉棠  男  高要区禄步镇人民政府调解员 

  黄灶娟  女  四会市迳口敬老院院长 

  蒋海燕  女  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 

  李彩娟  女  四会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李朝明  男  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封开中队副中队长 

  刘  芳  女  肇庆学院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师 

  钱秋月  女  封开县南丰镇中心小学老师 

  丘迪峰  男  肇庆市公安局鼎湖分局桂城派出所办案队长 

  姚木庆  男  高要区活道镇姚村村民 

  应允龙  男  肇庆市公安局大旺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朱家杨  男  广东电网公司肇庆端州供电局客服班副班长 

  四、诚实守信(1名) 

  陈志成  男  四会市绿茵岭南东方酒店有限公司安管领班 

  五、孝老爱亲(4名) 

  叶伟健  男  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男病区主任 

  李树辉  男  德庆县官圩镇埌头村小组长 

  李四兰  女  四会市华侨中学老师 

  苏四妹  女  肇庆市高新区华侨新城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