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新时代实践中心讲堂

道德讲堂第九讲:明德达理 尚法至公

时间:2016-07-0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明德达理,尚法至公”,既传承了中华悠久历史当中“德法双馨”的深厚文化底蕴,凝聚了中华民族沉淀的五千年文明,又彰显着四会市法院工作人员追求司法文明,守护和传承社会公平和正义的职业精神,融合了人民法院的现代发展理念。

四会市道德讲堂总堂第九讲现场

  6月30日,市文明办和市人民法院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围绕“两学一做”精神,以“明德达理,尚法至公”为主题,在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我市“道德讲堂总堂”第九讲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分为八个环节,分别为:自我反省、唱一首歌、古筝演奏、学模范、以案说法、诵经典、作承诺、送吉祥。其中,学模范、以案说法、诵经典这三个环节最能让人领会到此次讲堂的“明德达理,尚法至公”主题精神。

改编歌曲《人民法官要把青天来扛》,唱出了市人民法院公正无私的精神

四会市法院申家文讲述廖雪梅感人事迹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道德讲堂

  在学模范环节中,四会市法院申家文深情地讲述了她师父廖雪梅的事迹:她来自四川,曾为能与四会当地群众深入交谈,更好展开法律工作,而苦练了三个月的粤语,终于突破语言障碍;一直尽心尽责地在法官这个岗位上奉献,哪怕是在怀孕期间也坚持每天早到晚走,坚持完成大量工作……这一桩桩动人、令人钦佩的事迹展现着廖雪梅爱岗敬业、忠诚为民的优秀品德。

  在以案说法环节中,张可立采用口语化、生动形象的表达方式,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为现场观众讲解:在他人随地扔垃圾时,应如何巧妙劝导他人;在家暴和扶起跌倒老人中如何维护好个人权益。该环节提高了观众的法制意识,达到了预期的法制教育效果。该环节结束时,观众仍然沉醉于张可立幽默生动的讲解中,意犹未尽。

四会市法院张可立声情并茂地演说法案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诵经典中,主持人通过深入分析“德”与“法”相关的名言警句,向现场观众传递明德、尚法的精神。

  本期道德讲堂围绕“两学一做”精神,通过多样的表现形式给在场观众传递“明德达理,尚法至公”的宗旨,表现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以高尚的道德立身、崇尚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精神;同时让大家领会到“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存在。(四会文明网 汤文雯 陈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