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新时代实践中心讲堂

2017年第九讲道德讲堂(总堂):用诚信赢口碑,以责任当翘楚

时间:2017-07-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为进一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素养,构建成仁尚德的社会氛围,大力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四会市在万兴隆翡翠城举办了以“用诚信赢口碑,以责任当翘楚”为主题的第十讲道德讲堂(总堂)。 

  四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创文办副主任钱德荣,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黄伙成,团市委副书记谭丹,市珠宝玉器产业发展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振敏以及相关文明单位的同志,万兴隆翡翠城的员工、商户代表、义工协会的志愿者等约25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在活动首环节中,钱德荣、黄伙成、谭丹、黄振敏先后为杨文莉等5名荣获2017年肇庆市第一季度“身边好人”称号的先进个人、陆桂连等29名荣获四会市2017年第二季度“身边好人”称号的先进个人和获评四会市“文明小区”的东城街道国际盈峰小区等19个小区进行了颁奖。(详细获奖名单附于本文最后)

  

  

  

  

颁奖现场

  本期道德讲堂以“用诚信赢口碑,以责任当翘楚”为主题,设有静默省心、唱歌曲、看短片、学模范、诵经典、作承诺、谈感悟、送吉祥8个环节。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只有不断地审视自我,从小事、小节做起,从现在做起,才能更好地明察得失,修正身心。在“静默省心”环节中,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全场观众反省自身的不足,督促自己不断完善、突破、超越自我。 

  好人就在身边,他们为我们带来感动、温暖与力量。由万兴隆员工合唱的《好人在身边》,通过歌声传播道德,让道德永驻心间。 

  

万兴隆员工合唱的《好人在身边》

  在“看短片”环节中,我们看到了万兴隆翡翠城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诚信和感恩作为企业发展的基调,在2013年率先成立了四会玉器行业的首个志愿组织——“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确立了“安老抚幼,扶贫助学”的服务宗旨,每月定期开展下乡扶贫助学活动。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承接四会市“扶强计划”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开展140场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四会市创文工作。如今,热心公益在万兴隆以及行业内已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与时俱进的力量源泉。  

  “为人当诚实,为商要守信”,这是万兴隆的带头人——方国荣为人、从商所恪守的人生信条。在“学模范”环节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新”四会人的成长历程,感受到了方国荣立足四会、服务四会、回报四会的理念,从他的分享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坚持“诚信”理念以及时刻感恩回报的企业。让我们多传播身边好人好事,用行动传递爱心,让美德薪火相传。 

  

在“学模范”环节中,方国荣上台演讲。 

  “修辞立其诚 ”、“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一诺千金”......在“诵经典”环节中,主持人带领观众高声齐诵经典名句,并详细阐释了其意思。 

  

“诵经典”环节。 

  接着,在方国荣的带领下,全场观众一起宣读了承诺:“心正廉洁,诚实守信;严守规矩,敬业奉献;勤奋工作,为四会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而努力奋斗!” 

  

“作承诺”环节

  在谈感悟环节中,万兴隆的商户和员工与观众分享了他们的“诚信”故事,以及活动感言。随后,刘玲玲老师为本次道德讲堂演唱《志愿者最美》,绕梁三日的歌声让人心旷神怡,学习志愿者精神,感受志愿之爱。 

  

万兴隆的商户和员工谈感悟

  

刘玲玲老师演唱《志愿者最美》

  “以君子之道提升道德人格,做一个品德如玉的人,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实践君子文化,共同来做道德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一起弘扬‘君子之风’,建设‘玉德之城’,为建设美丽和谐的四会、为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在主持人的指引下,万兴隆员工为全场观众送上小礼品,传递祝愿,送上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