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新时代实践中心讲堂

不忘初心齐奋进,牢记使命谱新篇|四会市开展2018年道德讲堂(总堂)第一讲

时间:2018-04-1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在2018年里,四会市继续推动“道德讲堂”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载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线,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广泛宣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先进典型的品德事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巩固创建成果,推动文明创建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不断开启文明创建新征程。

  2018年4月9日,由四会市文明办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以“不忘初心齐奋进,牢记使命谱新篇”为主题的第一期道德讲堂(总堂)于市图书馆隆重举行。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钱德荣,四会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道)宣传委员,2018年四会市“道德讲堂”总堂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2017年四会市“最美人物”代表,市文化系统干部职工、四会中学师生,市民群众代表等约2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1523347310390697.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活动伊始,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钱德荣,市文广新局局长冼志权,市图书馆馆长周晓华共同为“全国文明单位”牌匾揭幕。

 图片.png 

“全国文明单位”揭牌仪式。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据悉,2017年11月,四会市图书馆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图书馆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获得的一项殊荣。近年来,四会市图书馆发挥阵地作用,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以“服务立馆、质量强馆”为抓手,以“建设读者满意图书馆”为目标,扎实推进业务建设,稳步提升服务质量,在保障市民阅读权益、建设书香社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上,严涛、钱德荣还为2017年四会市“最美人物”代表颁奖,感谢他们一直以来为四会市精神文明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并激励其继续发挥榜样作用,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争当模范人物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图片.png 

2017四会市“最美人物”颁奖。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严涛常委总结了2016年、2017年道德讲堂(总堂)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指出,道德讲堂是一个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五进”,以及“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身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形式,传播道德正能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如今道德讲堂(总堂)已到了开花结硕果的时期,她要求:一是在素养提升上求实效。各单位要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让群众在参与中感悟文明、道德的力量,促使群众对文明素素养从“敬”起来到“爱”起来,提升自我素养;要以今天的第一讲“道德讲堂”总堂为起点,延伸到农村基层,滋养群众的文明素养。二是在组织推进上做文章。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道德讲堂建设的重要性,积极行动,把“道德讲堂”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三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总结提炼在道德讲堂建设过程中涌现的成功做法,通过阵地大力推动道德讲堂活动深入开展。

 图片.png 

严涛常委上台发言。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走进道德讲堂,感受道德力量 

  “在工作中,有没有形式主义、推诿扯皮?在生活中,有没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全场观众起立静默省心,俯视自己的心灵,反省自身的不足,督促自己不断完善、突破、超越自我,学会自律。

 图片.png 

静默省心。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在“讲故事”的环节中,四会市图书馆副馆长欧丽婷从“感恩”、“服务”、“荣誉”、“希望”等角度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一直以来,四会市图书馆如何以“服务立馆、质量强馆”为抓手,以“建设读者满意图书馆”为目标,如何加强部门设置和管理服务,强化队伍建设,如何细分服务对象、建立分级阅读、适龄服务,如何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令图书馆环境更加优雅,服务内容更加多元化,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共同推进全民阅读服务,用书香滋润人们的美好生活。

 图片.png 

讲故事。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在“看短片”的环节中,现场播放了《图书馆宣传片》,让群众直观了解图书馆服务内容、服务手段和服务成效。

 图片.png 

看短片。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在诵经典的环节中,图书馆馆员丁金娣、吕嘉仪等人向观众深情朗诵《四时读书乐》,以及用手语的形式演绎《爱的奉献》。

 图片.png 

手语表演《爱的奉献》。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歌唱表情《公民道德歌》。四会文明网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全场观众作出诺言:“以诚待人,言而有信,对人守信,对事负责,认真践诺”,并在感言卡上写下自己此刻的感受。

 图片.png 

 图片.png 

写感受。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在谈感悟环节中,四会市图书馆赖晓旭和志愿者黄桂芬分别上台与观众共同分享了践行道德规范、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心得和体会,让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做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受益者。

 图片.png 

谈感悟。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活动期间,刘玲玲、彭锦唯为观众献上歌曲《公民道德歌》传递真善美正能量。(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