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圆梦未来,关注未成年人成长”项目第一场活动---道德宣讲《成长与责任》

时间:2016-08-15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 是当前创文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作为由市创文办、文明办、社工委开展“2016年志愿服务扶强计划”的4支入选队伍之一,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计划切合“圆梦未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主题,着力从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进行开展工作。

  

  8月14日下午15:00,“圆梦未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项目第一场活动在协会的活动中心拉开了帷幕。共有8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其中30名“小小志愿者”和20名国家非遗民乐“十音八乐”培训班学生参与,同时有28名家长也到场参与了此次道德宣讲。

  活动中,我们邀请到“肇庆市道德模范”、“四会身边好人”、“公益奉献爱心好市民”、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会长---方国荣先生来作第一场思想道德宣讲-------《成长与责任》。 

  本次宣讲以“孩子在成长中的家长应该给予什么样的家庭教育?”为主题,方国荣首先从今天在场的大多数都是外来玉器从业人员随迁子女,作为“新四会人”,从原来生活多年的其他地区迁移到四会来居住,方言、价值观、风俗习惯、生活习惯的差异很大的问题开始,指出社会和家长都应该对这些孩子多加关心,注意德育教育,培养他们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孝顺服务、懂得感恩的良好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利用短短的两个小时,细致、深入的讲解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介绍了如何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等家庭教育中非常实用的心理学常识。

  

  

孩子们对方国荣的提问纷纷抢答  现场气氛活跃

  

  

方国荣告诉孩子们:“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当优秀内化为

一种习惯的时候,你的一切自然就与众不同了,你就是承担着成长责任的典范!

  会上,“十音八乐”培训班的孩子为大家献上“学习雷锋”、“茉莉花”“亲爱的毛主席”等歌曲民乐弹奏,获得现场掌声一片,学生家长纷纷表示要多参与此类思想教育、传统文化培养活动,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

  

  

  

孩子们向大家演示二十天的学习成果  现时每人基本上可以单独演奏2-3首曲子

  活动结束后,家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孩子们和家长都上了一堂思想道德教育课。(来源:万兴隆翡翠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