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儿童节呼唤高度重视儿童安全

时间:2018-06-01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喷泉、人造池(湖)、木桥、假山……这些看似美丽的景观背后却危机重重,成为造成儿童伤害的一大隐患,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州部分商场、公园、小区等公共区域的景观发现,里面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隐患。(据5月30日东南网)

  儿童是家庭的寄托、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是每个社会成员的责任,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游乐场所,更是所有人的义务。然而,就像新闻中所描述的,城市里那些看似美丽的景观背后却是“危机四伏”,一些儿童游乐场所“步步惊心”,存在的安全隐患着实令人忧心。

  也正是相关单位对公共场所安全隐患的漠视,各地近年来发生过多起儿童伤亡事件。比如,去年5月,温州平阳龙山游乐场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一死四伤,父亲眼睁睁看着八岁孩子从高空坠落身亡;今年5月26日,福建某小区喷泉疑似漏电,导致在里面玩耍的3名儿童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身亡;今年5月29日晚8时许,福建泉州一处“假日城堡”气垫被大风掀翻,事故造成一名6岁男童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显示:在中国,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中国意外伤害占儿童死因总数的26.1%,每3个死亡的儿童中就有一个是意外伤害所致,中国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韩国的1.5倍。

  每一起事故的发生,都伴随着撕心裂肺的痛哭声,每一个孩子的意外死亡,都是一个幸福家庭的破灭。儿童的健康、平安、快乐成长,关系着家庭希望,更关系到国家未来。因此,无论是公共景观的建设者,还是游乐场所的经营者,还是孩子的监护人,都必须把安全保障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做到安全在心、守土有责。

  儿童的心智发展尚不成熟,对一些事物都会有一种强烈的好奇心,再加上他们毫无生活经验,对安全缺少判别意识,所以景观的建设者与维护者需要恪守底线思维,任何事情都要往最坏处想,在施工中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筑牢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同时,景观设施的维护者更要时刻警醒,随时对景观进行维修,最大限度做好“查漏补缺”,严之再严、慎之又慎、细之再细应该成为工作的信条,不能仅凭借“小心触电”“注意安全”等标语就认为“万事大吉”。

  而儿童游乐场所的安全更不容小觑。这些场所的建设者和经营者更应该强化自律意识,在安全管理上要舍得投入,不能心存侥幸而疏忽大意,从而让游乐设备沦为儿童的“梦魇”。相关部门也应该具有问题意识,抓紧时间在立法方面指导社会上那些游乐场所的建设和使用。

  孩子对于家长而言,就是生活的全部。因此,儿童在参观公共景观、在游乐场所游玩时,作为第一监护人的父母,也需要尽到自己的监护责任,提防出现类似“母亲玩手机、女儿溺亡”等令人痛心事故。

  “10000-1≠9999”,安全是1,位子、车子、房子、票子等都是0,有了安全,就是10000;没有了安全,其他的0再多也没有意义,希望每个社会成员都牢记这个“不等式法则”,防患于未然,为儿童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这才是儿童之幸、家庭之幸、国家之幸!(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樊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