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理性看待“一考”不再定终身

时间:2018-06-08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将拉开大幕。在今年高考中,“00后”的首次集体登场可谓备受关注。在传统观念中,提到高考,诸如“千军万马独木桥”“一考定终身”“人生大考”等等,强调高考至关重要的说法很多。不过,随着时代发展,求学道路的多元,这些传统的高考观念在“00后”眼中似乎已不是主流。(6月6日中新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拉开,第一批“00后”考生正式登上高考舞台,接受检验,也面临选择。铁打的高考、流水的考生,作为高考考场上的“新新人类”,他们同样要和有关高考的传统观念发生碰撞。那么,在这些传统观念面前,他们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做的,这无疑是一个很值得探究的问题。

  时至今日,一年一度的高考仍旧是举国关注的大事情,这足以说明高考在国人心目中依然很重要,只是在重要程度上,和过去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从“一考定终身”到“条条大路通罗马”,背后反映出来的,不仅仅是高考重要程度在国人心目中的下降,更是人才遴选机制的变化,也是国人选择的增多,这当然都是值得肯定的进步。

  就以首次登上高考舞台的“00后”来说,他们再也不用像自己的父辈一样,去“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因为除了参加高考,他们还可以选择出国留学、参加高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进入职业技术类院校掌握一门技能,等等。这意味着,高考成了他们人生的“可选项”,而不再是“必选项”。

  但是很显然,高考的重要性虽在下降,或者说,高考虽然不再是一些人的唯一选择,但仍旧是另一些人的重要选择,仍旧是一些人改变人生与命运的“唯一选择”,而这个“一些人”,具体到数目上,也许就是几百万。尤其是对于出身偏远山区、缺乏资源与背景的农村子弟,高考仍旧是他们改变命运,走上另一种人生的主要途径。因为大学不但可以给予他们一纸文凭,还可以给他们知识、技能、视野,而这是他们在农村和城市工地上不可能得到的。

  网络上有个段子流传甚广,每年高考期间都会被网友翻出来“重温旧梦”。段子说的是,祝所有考生金榜题名,如果不幸名落孙山了,就来自己的公司上班,四年以后就可以当自己当年高中同学的领导或老板了。这可以说是对高考不再“一考定终身”的真实写照,但是在客观理性的网友看来,也是一种臆想。

  “一考”不再定终身,绝对是好事。但是,对于部分考生来说,轻视高考,轻视上大学,也一定会受到现实的惩罚。相比于前面提到的那个网络段子,媒体前几天对当年几名高考时故意不答卷、交白卷的高考“反叛者”的报道,也许更有借鉴意义。他们现在几乎没有不后悔当初的草率选择的,而有的人在多年以后,又已经在复习备考,参加今年的高考了。(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