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后高考时代莫让放浪形骸误青春

时间:2018-06-11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寒窗数载终得闲。高考过后,许多考生都想用疯狂的行为,把多年的压抑全部释放,比如疯狂玩乐、喝酒聚会、通宵打游戏、逛街购物等。“后高考时代”怎么过,成为广大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焦点。

  有张有弛,文武之道。对于千千万万个高三学生来说,紧张、忙碌的状态,已经“调”到彻底放松的“高考后时代”。采用各种方式,给长期压抑的情绪解压,无疑成了他们必然的选择,这是应该得到理解和支持的。

  然而,对于每个考生来说,高考不过是人生的成人礼,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因此,高考结束后的这段日子,也只能算行军途中的“调整”,放松无可厚非,但放纵就有点“逆潮流而动”了。毕竟,任何事情都需要把握一个科学的度,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显然是不可取的。否则,可能会给自己和家庭带来巨大的悲伤。比如,2014年高考后,河南郑州一学生一头钻进网吧,苦战了两天两夜后,直接被送进了医院;2016年6月10日,广东揭阳原新华中学4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在水库中游泳溺水身亡……

  “举杯望月,醉眼朦胧”“劲歌热舞,通宵达旦”“搞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说,社会的多样化,也给考生的休闲提供了多元化选择,但在最闲暇、最宽松的“后高考时代”,如何给自己的灵魂一个“诗意的栖居”,还需要考生和家长认真进行规划。资料显示:从高考结束到发榜这段时间,既是考生的放松期,更是“恐慌期”。因为在短暂的“放空”后,估分、填报志愿、等待录取等不亚于“第二次高考”的事情,会接踵而至,考生的焦虑和不安也会如影随形。这个阶段,家长不仅不能将自己的焦虑传递给考生,而且需要做好孩子的心理干预工作,教会他们用一颗平常心看待结果;在此基础上,家长还要聆听一下他们的心声,结合他们的爱好和需求,给考生安排诸如驾照过关考试、计算机应用软件学习等有益于身心的事情,以转移他们的紧张情绪。

  生活是一本无字的书,需要耐下心来读。高考结束后,考生家长还需要给孩子适当延续一段时间备考时的生活作息,让孩子对中学时代的生活进行一番总结,对未来的生活展开“设想”,甚至可以提前预习一些大学的功课,如详细了解目标学校的各方面情况等,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些前期准备。当然,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笔者更希望考生在放松之余,能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周边的世界,为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上底色,增加更多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

  毋庸置疑,家长的态度对孩子的心态影响十分关键,甚至远远大于高考本身。故考生父母更要适时调整心态,充分发挥“避风港”的作用,多陪伴自己的孩子,鼓励孩子适度发泄情绪,让他们将心中的郁结释放出来。

  高考固然重要,甚至被称为“人生的分水岭”,但即便如此,也不可能成为人生的全部。在价值追求多元化的当下,走向成功的道路有很多,高考的成功与失败不会决定一个人将来飞得有多高,从这个层面讲,“后高考时代”更像是一个长远的人生命题。(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樊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