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别让孩子背负家长的面子艰难前行

时间:2018-06-15 来源:背景青年报 责任编辑:何振宇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孩子今年上5年级,学校老师告诉我说孩子抱怨我对他要求太高了,说我让他觉得自尊心很受伤。我自己平时对自己要求比较高,对孩子有时候也要求他尽量做到最好,孩子也很努力,各方面要求也严格,没想到给孩子心理造成了长期的压力。

  专家观点 

  丰台区第五小学紫翠红老师:首先要肯定这名家长有很强的自省能力,发现自己给孩子造成了困扰,并有强烈的意愿去寻求帮助与改变,那要怎样处理呢?这位家长可以先“回应孩子的情绪感受”,比如,“妈妈对你有过高的要求,让你感觉很有压力,有时达不到要求,妈妈的一些言行可能会让你感觉自尊受到伤害。”这样说出具体哪方面给孩子带来了什么样的困扰,让他感受到妈妈懂你的感受。然后可以进一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切记不要带着“我为你好”等情绪表达,只做真诚叙述,“妈妈是想让你更优秀,但是看到你这么有压力,自卑受挫,我也感到很难过与自责。”这样情感的互通,可以安抚孩子情绪。接下来家长要自我觉知,“我对孩子这样要求的背后真实的需要是什么?”

  紫老师在学校六年级的一节心理课上调查学生“目前最困扰自己的问题”,很普遍的是“父母对我的要求或期望太高”。这个问题在很多班级内排名前三。课下找部分学生进一步了解情况,很多学生都说父母曾经对自己说过类似“你怎么这么不争气,你看人家……”“你怎么那么不上进”等话,或者有些父母平时自己是很努力很上进的,甚至现在已经很有成就,因此对自己的子女有很严格的要求,心里会有“我的孩子必须……”

  紫老师表示,她很赞同在什么时间就要做与之匹配的事儿,比如学生时代,就要努力地去学会学习,丰富自己的认知、经验和能力。很多家长看过龙应台当时写给自己儿子的那段“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因此,家长应该觉察一下,当自己内心对自己的孩子有很高的要求时,是为了孩子自己能够有积极幸福的生活,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呢?看似这两种想法所产生的结果并没什么区别,因为都指向“你要努力学习”,但实则有很大差别。当家长们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表示我这么强,我的孩子就不能差时,孩子出现问题时作为家长就会更多地产生愤怒、焦虑的情绪,而这种情绪下可能就会跟随的是很伤害孩子自尊的一些语言,或者是“姿态语”。

  紫老师建议家长,不要让自己的期望成为重重的石头压得孩子喘不过气,让孩子背负自己的面子艰难前行,甚至伤害孩子的自尊。尊重孩子的差异,根据自身能力,制定恰当的目标。(文/记者 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