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关爱留守娃需更多妈妈凤还巢

时间:2018-06-20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近日,广西国家级贫困村崇左市天等县定明村内,“返乡妈妈”黄雪花和姐妹们正忙着包粽子。这些包好的粽子煮熟后除了少部分留作家用,其他大部分将通过邮递发往全国各地。黄雪花今年45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2016年,天等县向都镇定明村启动“关爱留守儿童,召唤妈妈回家,创建幸福乡村”项目,像黄雪花一样不少在外务工的妇女回到家乡亲自教育孩子和孝敬老人。(据6月17日中新网)

  记得两年前,一幅“留守儿童哭嚎”的照片触到了人们“最柔软的心跳”:40岁的植大姐要回成都上班,7岁儿子峰峰吵着要一起走,爷爷奶奶在一旁拉都拉不住,峰峰大喊着“你们不能这样对我”。笔者也曾在一篇新闻中看到,春节过后,为了阻止母亲前往外地城市打工,一位叫明明的留守儿童将母亲的身份证偷偷藏起来……

  2016年11月,民政部发布的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数据显示:我国不满16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有902万人,尽管较之前有了减少,但依然属于一个庞大的儿童群体,由于监护缺位、亲情缺失,已经暴露出意外伤害频发、心理素质较差、学习自觉性不强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说,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在社会流动加剧的现实图景中愈发突出,已经成为家庭之伤、社会之痛、民族之忧。

  农村留守儿童的境遇,一直受到各级政府的关注,2016年2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并明确了坚持家庭尽责、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全民关爱、坚持标本兼治的“四个坚持”原则。各地也开展了“童伴妈妈”“爱心妈妈”等一系列关爱活动,也让许多农村留守儿童得到了不少关爱。尽管如此,这都是治标的举措和动作。要想真正减少父母与未成年子女的时空分离,还需要追本溯源、精准下药,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定明村启动的“关爱留守儿童,召唤妈妈回家,创建幸福乡村”项目,无疑就是从源头上治理的具体行动。

  国家级贫困村的定明村有1043户,总人口4531人。2016年之前,这里常年外出务工的人员超过2000人,村中约2500常住人口中,留守老人和儿童占比超过90%,从数据上不难想象这里的留守儿童之“苦”。如今经过实施“关爱留守儿童,召唤妈妈回家,创建幸福乡村”项目,让不少在外务工的妇女回到家乡亲自教育孩子、孝敬老人,这何尝不是一件暖心的民生项目呢?不可否认,“童伴妈妈”的功劳值得大书特书,但对于留守儿童而言,他们的妈妈才是最大依靠,妈妈的怀抱才是他们最温馨的港湾,这大概是谁也无法替代的事情吧。

  让留守儿童快乐“留守”,最好的解决途径,就是让他们的妈妈“凤还巢”,定明村的“返乡妈妈”之所以会越来越多,不再像之前那样风里雨里在外地的星空下“捞金打拼”,是因为她们在家门口不仅能赚到比较一定的钱,而且还可以陪伴孩子的成长、侍候家里的老人,实在是取得了多赢的效果。而定明村启动“关爱留守儿童,召唤妈妈回家,创建幸福乡村”项目,是落实《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的鲜明注脚。

  《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指出:“各地要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制定和落实财政、金融等优惠扶持政策,要有针对性地推荐用工岗位信息或创业项目信息。”只有各地能够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招商引资步伐,为漂泊的妈妈们有针对性的提供有价值的工作岗位,一定能吸引更多的妈妈们返乡就业,再启人生的另一段芳华。

  孩子不仅是父母的,更是国家的,他们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天使,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特别是为农村留守儿童擦掉脸上的泪花,妈妈的陪伴才是最好、最大的“手帕”吧。(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樊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