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向毒品说不”需从青少年抓起

时间:2018-06-26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6月25日,由国家禁毒办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寻找“中国青少年禁毒宣传形象大使”活动同步启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具备“教、学、考、评”功能,把宣传教育、课堂教学、评估考核和互动体验融为一体。(6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每年6月26日为“国际禁毒日”,我国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毒品危害之巨不言而喻,向毒品说不、拒绝吸毒是现代文明的基本共识。然而,现实中因吸毒引发艾滋病的传播和偷盗、抢劫等犯罪案件并不鲜见,自杀自残、伤害他人、毒驾等恶性事件也时有发生。更严重的是,吸毒人员在结构上日益呈现出低龄化、多元化趋势。

  国家禁毒办发布的《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其中18岁以下青少年1.5万人,年龄最小的12岁。除了海洛因、冰毒、氯胺酮等毒品,通过改变形态包装、花样不断翻新的“咔哇潮饮”“彩虹烟”“咖啡包”“小树枝”等新型毒品也正悄然入侵,青少年群体尤其容易“中招”。青少年接触毒品,或为好奇心的驱使、寻找刺激的心态,或为“寻找安慰”“排遣烦恼”而被欺骗引诱。当然,对毒品危害性认识的缺乏,也是青少年涉毒的重要原因。如何让青少年远离毒品侵害,成为重中之重。

  罂粟再美,美不过生命之花;诱惑再大,大不过幸福之家。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事关家庭幸福、人民福祉。“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是做好青少年禁毒工作的根本之策。目前,各地普遍构建了社会化的青少年禁毒工作体系。各地中小学校正贯彻执行《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学大纲》,通过强化阵地硬件建设、完善机制制度建设,初步实现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而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的上线,进一步延伸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触角,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厉行禁毒,是事关民族未来的一道必答题。给青少年一个没有毒品的未来,既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和防范,实现禁毒教育进课堂、抵制毒品入人心,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真正为孩子们筑起杜绝毒品之害的铜墙铁壁。(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