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别再“偷走”孩子们的暑假了

时间:2018-07-04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近日看到一篇网络文章,被其标题《中国式教育:从中产到破产,只差一个暑假》惊到。文章说,现在的孩子放暑假都在干啥?看《还珠格格》?旅游?还是和小伙伴疯玩一夏天?都不是。据数据统计,中国中产阶级以上有一半的家庭,孩子暑假基本都泡在夏令营里。都不对,是钱堆里。

  的确,各种暑期培训班的各种课程,早已在放假前把孩子们的假期填得满满当当;各大旅行社各显神通,打出多种以游学、交流为噱头的旅行线路,让家长应接不暇。一到暑假,家长和孩子们似乎比上学还忙,忙着上培训班,忙着游学,忙着“赢在起跑线上”。

  现在的许多孩子,再也无暇聆听“池塘边的榕树下,知了在声声的叫着夏天”,再也无法切身体会“小娃撑船艇,偷采白莲回”的喜悦,更无法在树荫下与小伙伴嬉戏打闹、席地而坐捏泥巴……到底是谁“偷走”了孩子们的暑假,剥夺了孩子们自由玩耍的美好童年?

  是各种压力,压缩了孩子们的自由时光。对大多数上班族父母而言,上班无法顾及孩子,送孩子去培训班实属客观原因,别无他法:再者,不少孩子在平时的学习中,已经在培训机构报了各种补习班,不少家长想着暑假是孩子“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于是在暑假给孩子“大补特补”,让其穿梭于各种培训班,自己和孩子都不堪重负。

  是社会的发展,迫使家长对孩子从“放养”到“圈养”。曾几何时,放牛半天不归家,家长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去处;一群孩子跑到山里玩一天,也可以安然而归;自己背着书包上学去,那是再正常不过的场景。然而,现代社会的孩子,上学要人接送;在楼下玩耍需要有人跟着;去小伙伴家串门也得有大人陪着。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似乎更少了,由此产生的信任危机也愈发严重。于是乎,孩子的安全始终被放在第一位,不管是放学了还是放暑假了,找个培训班或游学班安置孩子,似乎是最为稳妥的方法。

  是城镇化进程,缩小了孩子们的嬉戏空间和交流机会。在现代化的小区里,难觅可以钓鱼的池塘,也没有可以撒野的宽广打谷场,取而代之的是适合大人的健身器材;更严重的是,独门独栋的单元门隔离了家家户户的交流,使得从大人到孩子,鲜少有机会和邻居一起聊天或玩耍。这就导致孩子们缺乏玩伴和无处玩耍。整个暑假如果不去报个课外班,似乎会显得更为无聊透顶,且浪费大好光阴。

  于是乎,孩子们暑期进培训班和游学班,似乎是整个社会和家长最好的、最理所当然的选择。整个暑假,培训班和旅行社不仅帮社会和家长消化了照顾学龄孩子的压力,另一方面还打着寓教于乐的旗帜,这确实极具诱惑,看似两全其美。

  然而,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这种一到暑假就只能让孩子泡在培训班或游学班的做法,是家长和社会对孩子的身心快乐没担当的表现。教育部门和社区应该可以联手合作,统筹规划,就近安排各种场馆,让孩子们在暑期有学习玩耍的场所;合理组织志愿者,科学规划和组织各种假期活动,让孩子们学习真实的生活本领,领略课堂上领略不到的真实生活;合理使用公共资源,免费对孩子们开放,实现社会资源最大化,以此给暑假中的孩子和家长们都减减负。家长也应当尽量申请调休几天,与孩子共度美好的暑期时光,不让孩子的童年留遗憾。

  总之,社会各界要一齐用力,不再搪塞孩子们难得的暑假,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学习玩乐环境,把属于孩子们自己的美好暑假时光,归还给他们。(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徐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