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部再发令要求减轻暑期学业负担 叫停"家长作业"

时间:2018-07-16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为了让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记者注意到,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强调,对于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暑期工作应做好以下六点,包括加强安全教育工作、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合理控制学业负担、预防沉迷网络和游戏、帮助养成劳动节约习惯、关爱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

  通知中,要求学校合理控制学业负担。学校要由学科组、年级组集体研究和统筹管理学生暑假作业,提高作业质量,合理控制作业总量。倡导布置一些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防止将学生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禁止有偿补课的有关规定,可以利用假期对中学高年级学习困难学生进行辅导帮扶,但要合理控制总体补习时间。通过召开家长会等途径,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提高班。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违规补课现象的督导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暑期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监管,对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在预防沉迷网络和游戏中,要求各地各校高度重视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暑期沉迷网络和游戏的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认真做好预防沉迷网络的《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复印发放工作,确保传达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家长,并做好回执回收保管。

  学校放假前要及时提醒家长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引导孩子文明上网,控制使用电脑和手机时间,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要提醒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合理安排好孩子一日学习与生活,注重培养健康情趣和良好习惯。(记者  谢深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