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劳动实践成家庭作业值得推广

时间:2018-07-2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浙江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实践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实践教育的氛围。《意见》要求,在今后学生的家庭作业中,学校还得安排适量的劳动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7月19日《钱江晚报》)

  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两种重要形式。随着社会的发展,脑力劳动在社会财富创造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这并不能否认体力劳动存在的价值。但显然的是,体力劳动,即劳动实践教育的价值,正处于尴尬的境地——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

  劳动实践的价值何在?首先是有益于人的健康成长。学习等脑力劳动固然有益于孩子们的成长,但体力劳动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恩格斯曾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人类的知识和创造,从手工业和商业,到最后出现的艺术和科学,都是从劳动中产生出来的。对于中小学生来说,适当的劳动实践,有益于他们的身体发育,有益于增强他们的技能,也有益于他们更好地了解知识的产生、发展过程及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劳动实践的价值在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在知识经济时代,对知识的崇拜理所应当,他们引领着社会财富的创造;但如果据此就轻视劳动,看不起普通的劳动者,那显然就是不恰当的,也是错误的。让人担忧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孩子存在着相当的劳动观念偏差,劳动意识缺乏、轻视劳动实践、不会劳动实践、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在很多时候存在。在这样的现实之下,通过开发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等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让孩子们体会劳动的艰辛,学会尊重普通劳动者,是有益于社会和谐的事情。

  劳动实践的价值还在于融洽家庭关系。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父母对于孩子的付出,除了金钱之外,还在于做的每一餐饭、洗的每一次衣服、整理的每一次家务。孩子们只有在这些劳动实践中,才能体会到父母的不易,才能产生感恩之情。事实上,一家人在一起,共同做一些家务劳动,是有助于融洽一家人的亲情的。

  劳动实践的价值不仅在于此,它对于增强孩子就业时的竞争力,对于丰富孩子未来的生活,也都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让洗碗、扫地等劳动实践成为家庭作业,值得期待!(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关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