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学生暑期公益活动需要更多扶持

时间:2018-08-09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8月3日,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初一(11)班的5名家长和孩子来到武汉市残疾人艺术馆,为在暑期参加学习的残疾人学员送去自己在家煮的绿豆汤、凉茶,和用自己零花钱买的冷饮等消暑饮品。在这个暑期,独辟蹊径地选择带孩子做公益活动的家长不少,有的针对孩子特长,带孩子参加竞选博物馆讲解员,参与街头艺术公益演出;有的带孩子走访特殊人群,多层面的认识世界;有的带孩子到贫困山区去助学,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8月8日《武汉晚报》) 

  暑假带孩子参加公益活动,在一些家长眼里,可能显得有点不可思议。因为他们可能会认为,暑假是“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段,为孩子多报几个培训班才是正经事。然而,暑假盲目报班加大了孩子的课业负担,消磨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意志,阻碍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早已成为教育界的共识。强迫孩子参加培训班,已经被普遍认为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这正是国家在近期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的原因所在。 

  暑假盲目报班不可取,那么,应该让孩子做些什么呢?他们的暑假生活到底怎么打理?很多刚刚从教育焦虑里跳出来的家长,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带孩子出国研学,那是有钱人的专利;带孩子外出旅游,那是清闲家庭的专利;让孩子待在家里,又可能滋生了玩性,荒废了学业……事实上,教育部每年都下文要求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公益活动就是不少家长看重的、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一。 

  中小学生参加公益活动,有利于培养公益精神和助人为乐、服务社会的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自身价值,提高融入社会的能力,增强自信心,滋养正确的价值观。这正是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必须。然而,家长带孩子参加暑期公益活动,面临着缺少时间、缺少对象、缺少对接、缺少引导等诸多困境,公益活动的“单独行动”不是说做就能做的。 

  不少地方的暑期公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原因是政府和社会为孩子们提供了切实的保障。比如有的地方确立了团委、妇联、社区等部门的组织领导责任,确定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养老院等院团的对接义务。相关部门每年会制定公益活动计划,安排专人组织,保障活动经费,或者鼓励社会团体、志愿者队伍为学生暑期公益活动提供服务,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好办法。 

  把孩子从校外培训班里拉出来,从网络游戏里拽出来,让他们在公益活动中得到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磨练,这本身就是政府的责任。政府为中小学生暑期公益活动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机会,是科教兴国、发展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必然之举,是推行素质教育的有益之举,何乐而不为?(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