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全面免费晚托,好事还需多磨

时间:2018-08-1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杭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9月起,杭州主城区所有小学将全面实行免费晚托班,一至三年级小学生优先,相关经费由各区、县(市)财政予以保障。(8月9日新华社)

  这并不令人意外,早在去年11月26日,据《钱江晚报》报道,从11月20日开始,杭州滨江区推出免费课后服务,一直到傍晚5点,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这相当于是校内的免费晚托班,不但经济实惠,而且安全靠谱。据杭州滨江区教育局介绍,预计2018学年起在全区小学实行,中学条件合适时也将推行。

  “三点半难题”存在久已,如何解决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问题,不时引起公共舆论热议。就当前来说,家长要是自己不能亲自去接,更多的时候是将子女交给社会培训机构托管,或者由家中老人接送。而无论哪种情况,都存在一些问题,难以让人满意。杭州能够率先提出解决对策,在小学阶段全面实行免费晚托班,并承诺由财政兜底,为公众排忧解难,此番利民之举,更是具有示范意义。

  然而,好事还需多磨。举例来说,杭州规定“学后托管的工作人员主体为本校在职教职工”,尽管参与托管工作的在职教职工会获得劳务补助,但究竟多少补助才能起到激励作用,却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毕竟,都已工作一天,身心已疲惫,最想做的肯定是回到温馨的家庭,多陪陪孩子和家人。而在正常的教学时间之外看护学生,本身又是一件责任重大的事情,丝毫不能马虎。

  “学后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30左右”也值得协商,这个时间点,家长要么还未下班,要么刚好下班,很难准时接孩子,如此又该怎么办?纵使把这个时间范围扩大至18:30点以前,生活中的烦恼,工作中的羁绊,难免有天因为事情不能按时接孩子回家,在此情形下,就需要家校事先进行充分的沟通,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孩子安全。

  除此之外,由于免费晚托班主要是让孩子完成作业、自主阅读,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而且规定“不得开展学科教育教学、集中辅导、补课等,不得加重学生学业负担”,但置于教育焦虑的语境下,当家长热衷于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相比免费晚托班,一些家长会不会更加热衷于社会培训机构呢?

  毋庸置疑,免费晚托班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把好事办好办细还需要政府、学校以及家长联合起来,付出更多的努力与智慧。譬如,为减轻财政负担,避免财政不足影响到免费晚托班的有效性、持续性,可以考虑引进社会力量,或者由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让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政府把好监管关即可。(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刘孙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