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半年工资养不起暑期孩子”之忧

时间:2018-08-14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近日,一篇《我半年工资,养不起一个暑假里的孩子》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引发众多家长热议。数学课200元一节、新概念英语2000多元一期、钢琴课450元一节……各种培训班账单被家长无奈地称为“碎钞机”。在参与投票的348位网友中,超过三成网友表示孩子暑期补课花费已经超过万元。其中南京一位初中生留言说,她光数学就上了3种不同类型的课程,还上了钢琴课等,花了好几万元。(8月13日《扬子晚报》)

  在该爆款文章里,有个妈妈声称,“给今年下半年即将进入小学六年级的女儿媛媛,报了一大堆暑假班,包括11个培训班和2个夏令营,共计花费5.7万元,相当于她大半年的工资。”引起众多家长的热捧,纷纷吐槽自家的暑期培训班花费,一一列举下来,都是一把辛酸泪。而且,从投票结果看,补课费用在万元以上的占投票人总数的33%,补课费用在5000元及以上的占总数的57%,显然,大多数人的暑假补课费都很高,给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暑假本是学生休闲的时间,理应好好放松一下,给疲惫的身心放个假,调整下忙碌的状态,以应对新学期的课业。可是,现在很多家庭都给孩子报了各种培训班、兴趣班,时间安排得很紧张,导致暑假比上学时还忙,成天奔波在各种培训机构之间,完全没有充足的放松休闲机会。显然,这样的暑假已经变了味,不再是学生们所盼望的假期,而是成为了“第三学期”。

  如今培训机构非常多,已经形成了专业化分工、连锁经营,提供各式各样的培训班、兴趣班,只要是家长想要的培训课程,就能在市场上找到对应的培训机构。而且,部分培训机构口碑好,招生条件严苛,需要层层选拔,家长挤破头也要抢个名额,亦加剧了培训班的火热程度。培训机构不同于学校,学生不仅要补课,还要接受超前教育,提前将课堂上的功课学了,自然会影响到在校学习的心态,其实并不利于孩子的正常学习。

  对于家长而言,暑期给孩子报班,不仅是出于提高成绩的考虑,有很多人是迫于周围压力,看到其他家庭给孩子报补习班、兴趣班了,担心自家孩子会落后,也着急忙慌的给孩子报班。而且,在考试升学的教育机制下,大家都处于“升级打怪”的竞争状态,不敢有丝毫松懈,谁都担心会被甩下车,产生了一种集体性的焦虑情绪,令人难以摆脱掉。以致陷入恶性循环,无论上学期间,还是寒暑假期间,都不敢再放松。

  该学习时学习,该玩时玩,孩子不是机器,不能一直永不停息地运转,何况即便是机器,也有停机养护的时候。孩子的成长阶段很漫长,并非一蹴而就,学习不仅是课本上的知识,还有许多课外的东西,都是需要去了解、掌握的。而且,对于绝大部分孩子来讲,最终都过着平凡的人生,父母的成龙成凤期盼,基本上都会落空,如果一直抱有这种期待,就会无法面对巨大的人生落差。(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