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小学入学年龄不能没有“规矩”

时间:2018-08-22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4月9日,南昌公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小学新生入学年龄为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吴先生的孩子差3天才满6周岁。“小孩如果今年不能读小学的话,只好再读一年幼儿园。”说起这事,吴先生一脸无奈。最近,国内一知名网站就“如何看待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一事进行过调查,在86400名参与人中,选“赞同”的占73.9%,选“质疑”的占20.1%,选“不好说”的占6.0%。(8月21日《法制日报》)

  对小学生入学年龄的讨论,教育界一直没有停止过。这主要是因为,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将确定小学生入学年龄的权限交给了地方政府。在上位法没有明确规定的前提下,地方政府显得格外谨慎。一直以来,“满6岁入学”“接近满6岁不能入学”只是一个约定俗成,没有法律依据,导致家长意见纷纷。

  有专家认为,所有关于入学年龄的讨论,都突出了一个共同点,就是孩子的发育和心智成熟问题。因此他们建议,设立科学的入学考核方法,替代对出生日期的硬性要求,小学入学时除录取符合年龄段要求的学生外,可以针对接近6周岁的孩子安排心智能力测试,达到入学生理和心理条件即可以被录取。这样的建议,无疑是想为当前的入学年龄“松绑”,但如此否定当前规定的“松绑”,可能导致儿童入学年龄从此没有“规矩”。

  众所周知,儿童心智能力测试是一个十分严肃的科学课题,然而,目前无论是专业医院还是市场上的儿童心智测试,都只能供家长参考,无法摆上台面作为诊断或入学依据。此前不少省区在地方立法时也试图“破规”,照顾那些“接近满6岁”儿童家长的情绪,化解社会矛盾。然而,这些立法最终基本“胎死腹中”。主要原因就是,接近满6岁儿童是否具备入学的心智条件和接受能力,缺乏一个科学的判断标准。

  将入学年龄的调整,寄托给一个虚妄的儿童心智测试,可能导致乱象丛生,甚至造成失控。那些“接近满6岁”儿童的家长从此有了操作空间,学校领导也有了更多权力寻租的空间,材料作假更加名正言顺。从测试机构到家长再到学校,作假“利益链”一旦形成,不仅可能对孩子造成无法逆转的伤害,还必然对社会诚信产生致命伤害。

  所以,儿童入学年龄绝对不能取消硬性规定。儿童心智能力测试的建议,实际是对“弹性入学”的支持。然而,不管地方如何规定入学截止时间,最后都可能众口难调,解决了老矛盾,出现了新矛盾。社会之所以对“满6岁入学”有意见,根源还在于“抢跑焦虑”。孩子早一年或者迟一年入学,都不是孩子成功与失败的关键。花有花期,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改规矩,而是在坚持既定规矩的前提下,如何想办法消除家长的“抢跑焦虑”。(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