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调整入学年龄不如转变教育理念

时间:2018-08-24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4月9日,南昌公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小学新生入学年龄为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吴先生的孩子差3天才满6周岁。“小孩如果今年不能读小学的话,只好再读一年幼儿园。”说起这事,吴先生一脸无奈。最近,国内一知名网站就“如何看待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一事进行过调查,在86400名参与人中,选“赞同”的占73.9%,选“质疑”的占20.1%,选“不好说”的占6.0%。(8月21日《法制日报》) 

  孩子入学年龄由谁说了算?当然应该遵守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义务教育法明确: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现实中,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依据这一规定,一般把入学截止日期具化为8月31日,因为新学年开学一般是9月1日。法律的规定并非主观随意,更多的是依据孩子的客观状况——科学研究和教育实践表明,年满6周岁上学,符合大多数儿童的身心发育特点。 

  问题由此而来:差别一两个月乃至只差别一两天的孩子,就一定会在身心发育上有差距吗?故而有人提出,应该在入学年龄上人性化;有专家进一步建议,可以针对未满6周岁的孩子安排一些测试,测试孩子是否达到入学生理和心理条件。这些想法看上去很美好,然而可行吗?现在,为了让孩子早一点上学,家长们找关系、托门路;有人“曲线上学”,提前进行“剖腹产”,甚至冒着法律风险修改户口本……种种做法,不一而足。如果以心智测试为入学依据,那么,同样少不了弄虚作假现象,以及教育腐败现象。所谓的测试,在现实的利益下,只会成为一块“遮羞布”。 

  家长为何对入学年龄如此在意?可以说,对于相当数量的家长来说,他们关注的不是孩子的身心发育,而是自己的教育焦虑。在他们看来,赢在起跑线上,就是赢在入学年限上。他们认为,孩子如果晚一年读书,那么毕业也要晚,找工作也晚,早上学则可以为以后争取更多时间。在这样的现实下,实行人性化的入学年龄并无意义,无论哪一天为入学截止日期,总有家长想让孩子早一点入学,想办法突破。 

  更为重要的是,在入学年龄的博弈过程中,我们恰恰忽视了最应该被重视的主体——孩子们,他们是否喜欢早一些入学呢?与家长们的追求相反的是,诸多事实表明,孩子低龄入学,有可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对学习没兴趣等现象,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与其探讨孩子的入学年龄,探讨截止日期,倒不如转变家长的教育理念——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发展和成长,而不是自己预设的成功。 

  入学截止日期这一硬性规定,可能并不适合所有孩子,但从现实来看,从孩子的整体来看,它却可能最大程度地保护孩子。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对于民意,并非要一味迎合,有时候,真理可能恰恰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关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