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花式求关注”折射家长太功利

时间:2018-09-04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今日开学,从此便入江湖。”开学第一天,天津一位家长在朋友圈晒出孩子的背影,配上如此评论。在孩子踏进社会的第一个脚印里,写满了家长的焦虑和不安。他们渴望孩子能像在家一样被优待、受瞩目;他们更担心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或“怠慢”,而让孩子受了委屈、待遇不如人。为了帮助孩子从众人中脱颖而出,家长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在老师那里博好感、求关注。(9月3日《中国青年报》)

  9月开学季,有网友调侃说,孩子开学了,父母解放了。解放归解放,但是父母家长却未必会因为孩子开学离家而感到轻松,虽然从此不用再照顾他们在家里时的吃喝拉撒、饮食起居,但是其他的烦恼、担忧和焦虑又接踵而至。尤其是对于一些刚入学的小学一年级新生父母来说,孩子第一次离开家庭,面对新的环境和集体,为人父母者生怕他们受了委屈,被同学和老师慢待,于是,博好感、求关注,就成了一些家长的“必修课”。

  父母舐犊情深、爱子心切,希望孩子能够得到同学、老师的喜欢,这可以理解,但是一些家长博好感、求关注的方式或途径,却引发了更多家长和网友们的质疑与吐槽。有些父母“求关注”的方式简单粗暴,那就是给老师送现金、买礼物,而且动辄几百上千元。还有些家长“求关注”的方式则比较委婉,比如利用自己掌握的资源或权力,主动帮老师做一些事情,或者进行某些利益输送,等等。

  而一旦有家长付诸行动,同时又被其他家长知道,其他家长很快就会跟风效仿,倒不是说这些家长也愿意这么做,而是担心如果别人都“表示”了,自己无动于衷,那么自己的孩子会被老师看不起,甚至是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被“穿小鞋”。

  毫无疑问,对于父母来说,这是一种本不该有的功利与焦虑心态,而且父母的这种功利与焦虑,最终会成为学校、教育领域的一种不正之风,既涉嫌破坏教育的公平与公正,同时也让本该清朗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变得微妙、复杂。不管是对于教育事业的良性和健康发展,还是对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显然都是极为不利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父母家长这种充满世俗功利的“小动作”被孩子知晓,势必会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事实上,“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早已被列入教育部及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严令禁止的内容。学校也会以通知、广播、短信等方式,对老师和家长三令五申,拒绝家长送礼,严禁老师收礼。而对于绝大多数教师来说,也不愿意家长的送钱送礼行为,给自己平添工作上的压力,把彼此的关系弄得微妙、复杂乃至紧张难堪。

  所以,希望广大新生家长,还是把心思放在正事上,配合学习和老师做好对孩子的教育工作,而不是寄希望于通过送钱送礼等不正当的手段,让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另眼相看。这样的社会不正之风,本该就远离校园,更要远离孩子们纯洁的内心世界。(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