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保障营养餐安全重在规范管理

时间:2018-09-11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9月3日,开学第三天,江西万安县多所中小学爆出“营养餐食材发霉、腐烂”的传闻。家长们拍摄的视频显示,送餐车上的“土豆发霉、猪肉发臭、酿豆腐一碰就烂”。9月6日,万安县官方发布最新调查结果称,截至9月5日18时,万安县有12名学生在医院住院治疗。目前,联合调查组已对涉事公司做出停产、停业行政处罚,公司法人和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被依法控制。同时,万安县纪委监委介入,对涉嫌监管不力的5个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9月6日《南方都市报》) 

  据记者调查发现,今年6月底万安县珍百味餐饮有限公司中标了当地教体局的服务采购项目,负责万安县四十余所中小学的统一供餐工作。依照招标要求,供餐企业需在万安县城设立食品原料加工配送中心,实行食品原料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统一加工、统一配送净菜到校。然而,该公司工商变更记录显示,8月31日这家公司才被万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批准,可以提供“食品、熟食、净菜配送服务”。此前该公司不能开展这项服务,却能中标当地的中小学营养餐项目,不能不让人怀疑背后存在“猫腻”。 

  当地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学校的食材采购、配送、加工是由公司一手包办,相当于把学校食堂外包了。众所周知,企业供餐是要盈利的。一些供餐企业承包学校食堂后,如果监管不到位,很可能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实施采购不合格的食材等违法行为,以降低经营成本。近些年来,部分地方营养餐与学校餐饮爆出的质量问题,很多都是供餐企业采购不合格食材所导致的。 

  正因为如此,学生营养餐、学校食堂应当推行以学校自主经营、管理为主,不宜动辄将其外包给企业经营。如果在校生规模较大、就餐学生较多或学校食堂不具备自营能力,需要交由企业经营,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应事先遴选一批具备资质、信誉良好的企业入库,只有入库企业才能参与营养餐与学校食堂经营招投标。同时,遴选一批食材定点采购企业,规定学校与供餐企业只能从目录内的企业采购食材,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与索证索票制度,做到源头可控、有据可查。此外,设立学生营养餐、学校食堂经营企业与定点采购企业退出制度,取消出现经营不规范以及食材、饮食出现质量问题的企业的经营资格。 

  校园餐饮质量事关成千上万学生的身体健康,来不得半点马虎与闪失。而要保障学生营养餐与学校食堂餐饮安全,不能仅在发生校园餐饮安全事故后处理相关企业与责任人,而应通过推行学校自主经营为主、建立企业准入与退出机制、遴选食材定点采购企业,以及推行校长与学生一同就餐等,规范学生营养餐与学校食堂经营管理,通过健全与完善制度,令校园餐饮安全与学生身体健康获得坚实的保障。(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魏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