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保障校园环境质量须建常态机制

时间:2018-09-2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开学一年来,已有50名幼儿频繁流鼻血、咳嗽。9月17日,南昌市经开区奥克斯盛世华庭幼儿园幼儿家长胡先生告诉记者,数十位家长怀疑是学校甲醛超标引起的,但是园方拒不配合检测。18日,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回应,已责令该园暂时停课,配合检测,将由家长代表自行选择检测公司,对教室室内环境进行检测。(9月18日《江南都市报》)

  对于开学一年来有50名幼儿频繁流鼻血、咳嗽,家长怀疑是幼儿园装修甲醛超标引起,事发幼儿园负责日常管理的老师对记者表示,幼儿园甲醛超标系家长随意揣测,除非家长能让医院出具甲醛超标导致疾病的论断。而据江西多家三甲医院医生表示,甲醛超标一般对儿童来说,就是抵抗力下降,咽喉不适、咳嗽,如果是过敏性鼻炎,闻到刺激性味道,会导致鼻腔出血。这类疾病具体的病因可能有很多,所以不能下诊断就是甲醛导致,但也不排除有甲醛超标的原因。

  事发幼儿园相关老师告诉记者,该幼儿园是2016年底装修完成,去年9月开园,目前刚刚满一年。而按照人们的一般做法,房子装修完后,起码要安排一年以上时间的空置期,才能入住。该幼儿园装修完成数月即开园,空置时间显然较短。更加令人气愤的是,在已有50名幼儿出现频繁流鼻血、咳嗽情形下,家长提出不需园方出人力物力,由家长自己请机构测试甲醛,可该幼儿园就是不让,甚至要求家长写幼儿自愿退学申请。

  该幼儿园所以拒绝家长请机构检测甲醛,显然是担忧如果检测出甲醛,会遭到家长索赔与政府相关部门处罚,从而令自己陷入被动。然而,幼儿与中小学生入园、上学,有免于遭受健康损害的权利,幼儿与中小学生入园、上学,身体健康安全必须获得应有的保障。

  事情经媒体曝光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回应,已责令事发幼儿园暂时停课,配合甲醛检测,无疑是保障幼儿身体健康安全的必要之举。

  不过,各地更应建立相关常态机制,比如,在中小学校与幼儿园装修后聘请专业机构进行环境检测,明确规定合理的空置期,在接到有关幼儿与中小学生集体出现身体不适投诉后,及时进行处置。如果经调查发现相关学校与幼儿园存在环境质量不达标问题,依法依规对其实施严厉处罚,环境质量问题严重拒绝整改的吊销办学资格,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置。

  如此,才会有利于最大程度地保障学校与幼儿园环境质量达标,真正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安全获得坚实的保障。(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魏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