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挑战21天不生气是可贵的教育创新

时间:2018-09-21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暑期已经过去大半个月,武汉一群小学生的暑假作业突然在网络上走红。这份暑假作业并不要求孩子们做习题,而是和家长一起完成一项“21天不生气”的挑战。据活动发起者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小学三年级一班班主任程红老师介绍,这是她为全班44名同学布置的一道特殊的暑假作业。看似不长的21天,却难倒了全班大部分家庭,仅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挑战成功。据程老师统计,家长的生气原因超过八成是因为作业,而家长生气的比例比孩子要高25%。(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据程老师介绍,据说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所以就设计了这个21天的挑战,目标是为了让孩子和家长都意识到家庭环境对孩子情绪管理的重要性。然而,挑战结果却不乐观,基本“全军覆没”。即便是有一个成功范例,也有其特殊性:家长的职业本身就是小学教师,全家人选择了去海边度假来应对“21天不生气”的挑战,其“成功”不可复制。

  挑战“21天不生气”的实质,就是学会情绪管理。从历史故事中的“三气周瑜”到“冲冠一怒”,从现实中的“路怒族”屡屡上演“全武行”到多地警方公布“打架成本”,自古以来,人们都深知负面情绪对人的影响巨大。而控制、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让坏情绪伤人伤己,培养驾驭情绪的能力,非常重要。

  尤其是在社会迅猛发展、生活节奏加快的当下,家长面临比以往更多更大的压力,也非常容易生气甚至暴怒,家长生气的比例比孩子要高得多。而家庭氛围对孩子情绪的影响很大。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中充满不满甚至愤怒的情绪,传导到孩子身上,会导致孩子郁闷、沮丧和易怒,也容易跟同学起冲突。老师布置“21天不生气”的挑战, 希望家长与孩子借此活动养成情绪管理的习惯,以保持适当的情绪体验与行为反应,避免或缓解不当的情绪与行为反应,显然值得称道。

  有人可能会不以为然,认为有不满情绪,发泄一下也很正常,这也代表部分人的观点,导致社会上充满我行我素、焦躁乖戾之气。其实,挑战“21天不生气”,并不是为了让孩子和家长做到生活中完全没有生气和摩擦,而是让大家学会更好地相处,排解矛盾,把不良情绪对自己和他人的伤害降至最低。这确实是应当而且容易做到的。

  现代教育就是要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学会情绪管理,掌控住情绪,克服坏脾气,可以帮助家长和学校老师相互理解,彼此促进,和谐相处,是拓展学校教育、倡导素质教育的一种有益探索。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共同完成挑战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可以强化亲子关系,减少不必要的互相伤害,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来直面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喜怒哀乐。正确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培养驾驭情绪的能力,培养尊法尚德的未来公民,是现代情商教育的重要内容。希望像挑战“21天不生气”这类贴近生活、新颖灵活、注重提高情商的“作业”越来越多,也希望老师、学生和家长在这类“作业”上,做出越来越丰富、良好的“答案”。(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王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