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给爸爸颁奖状是互动的有爱教育

时间:2018-10-09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2018年7月15日傍晚,我爸爸在长江里救了两条生命,爸爸是我心中的大英雄。”稚嫩的字体,朴素的话语。近日,一个7岁女孩给爸爸的手写奖状,戳中了无数网友的心。(10月8日《央视新闻》)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做了好事不留名,是见义勇为的最高境界。但从动力驱动和情感慰藉而言,一个人又难免有获得表扬的精神需求,理应得到满足。同时,从弘扬先进以及发挥榜样的作用出发,也应给予见义勇为者应有的精神和物质奖励,使之对所坚守的道义标准更加充满信心,也让其他人心往向之而纷纷效仿,如此才能形成人人互助、乐善好施的社会格局。给爸爸颁发手写奖状,虽属于孩子“一个人的褒奖”,然而,却是分量最重的价值承认,自然让人内心无比欣慰与感动。 

  “手写奖状”的意义远非如此,最大的价值在于实现了互动性的“有爱教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人格塑造方面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通常来说,有什么风格的家长,就会让孩子形成相似的作风。从当船工的爷爷两度救人,到爸爸在江中挽救两条生命,见义勇为已成为这个平凡家庭的家风。把江中救人视为英雄之举,把救人的父亲视为英雄的女孩,势必会以此作为行为准则和人生榜样。若如此,则价值可期,人格可期。 

  相对而言,孩子崇敬式的激励,对任何一个家长来说,都将产生巨大的正向推动力。孩子是家长的希望,教育好孩子也是家长最大的责任。孩子的价值观中缺少什么、需要什么,并非每个家长都能心知肚明。一张手写的奖状,两行稚嫩的字体和朴素的话语,在带给父亲莫名感动之余,也会触发如何对孩子进行人格塑造的教育反思。 

  在家庭教育之中,应当提倡与实施互动式的“有爱教育”。一方面,家庭教育要充满浓浓的爱意,这种爱意,既是基于身份与责任的自然表现,也是基于尊重对方的有意控制。现行家庭教育的最大短板在于,以责任为借口而过于强调单方的权利,而忽略了另一方的权利,并造成了权利剥夺与伤害,“包办式”教育模式则大行其道,孩子真正的需要没有获得重视,教育规律也没有得到尊重。 

  另一方面,要实行正向与逆向教育的结合。如果说家长对孩子属于正向教育,孩子对家长则属于逆向教育。家长不能把自己始终置于正确而强势的一方,还应俯首向下虚心向孩子学习,把孩子当成自己的“老师”。曾几何时,有家长牵孩子无视红灯规则而过斑马线,被孩子训斥了一番;还有家长在公交车上抢座,孩子替其向别人弯腰道歉,这样的小事能引发舆论热议,说明逆向教育于现实而言,还极度稀缺。 

  良好的家庭教育,既讲求传统,更追求互动,既注重情怀与理想,更注重情感与责任。言传身教重要且不可或缺,不过,立足于孩子的需要与爱好,变单向传输为回馈式互动,才能真正让价值培养与人格塑造牢植内心,成为孩子恒久的精神追求与行为习惯。(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