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用协议教育培育孩子的规则意识

时间:2018-10-23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近日,一名律师妈妈和10岁儿子的“协议教育”引发网友的热议。“基于乙方已为四年级学生,具备充分的理财能力,在二年级的《零用钱协议》的基础上,双方达成补充协议……”10月10日,这位律师母亲和她上小学的儿子,成为一份协议里的甲方乙方。五年间,母子俩共签了四份协议。(10月18日《成都商报》)

  也许有不少人会认为,和一名小学生签订协议,最多不过是好玩而已,起不到多大的作用。10来岁的孩子,对于商业、理财等方面的协议或许缺乏足够的认识,他们理解这些协议都会存在难度,执行就更加无从谈起。再加上孩子们贪玩和善变,假如用游戏的心态来看待这类协议,轻易更改或不遵守相关条文,反倒容易影响到协议的严肃性,使其长大之后仍然秉持这一心态。此外,有关条款对于孩子给予的奖励,可能会让孩子感受到这是一种条件交换,使孩子在做分内之事时,也带上了一定的功利性。 

  但在笔者看来,只要将协议细节设计好,并注重对孩子的引导,与孩子签订相关协议,完全可以避免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家长要坚持这个原则,孩子可以贪玩,但协议不是游戏,一旦签订了协议,就得认真遵守。至于相关条款是否制订得合理,这完全取决于大人在这方面的能力,相信只要家长认真对待并注重引导,一些不良的现象完全可以避免。 

  在做到了“避害”之后,“协议教育”有望带来诸多好处。法治社会首先是规则社会,要求每个公民要有规则意识,要有违约精神,而这些好的品质也需要从小培育,通过大人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从小就懂得遵守规则的重要性,懂得违约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这对孩子将来进入社会十分有利。 

  在规则意识方面,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小学,都十分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比如遵守交通规则、遵守课程纪律、听从指挥、按照秩序办事等,这些教育内容,都对提升学生的规则意识大有好处。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与学校在这方面的持续努力不无关系。 

  然而,只在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等方面着力显然还不够,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方面,尤其在商业活动、理财、社会交往等方面,也应该对孩子加强培育和引导,但学校往往在这些方面涉及得并不多,很多孩子在这方面都是一片空白,不知道契约还可以通过双方来约定,约定了就得认真履行。通过与孩子签订协议,对他们实施“协议教育”,可以弥补这方面的空白,让孩子从小就树立诚信守信、敢于担当、言行一致的规则意识,并伴随着这些好品质健康成长。(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罗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