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带孩子哄抢,不及格的言传身教

时间:2018-10-23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满载32吨橘子的外地大货车凌晨途经西汉高速洋县段时,发生追尾事故。为避免橘子变质遭受更大损失,车主无奈在洋县贱卖,不料却遭哄抢。最引人注目的是,有家长爬在车箱上取橘子,身后还有学生拿着塑料袋在接。(10月19日《华商报》) 

  哄抢事件已经毫不新鲜,网上甚至有“中国式哄抢”这样的专有名词,以此来形容但凡有货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说在公共场所散落有大量物品,同时又没有强有力的管理,往往就会有一些“好心人”用哄抢的方式给予“无私”的相助,徒留物品的“主人”在一旁无可奈何、欲哭无泪。 

  此次哄抢事件有暖心的一面,据当事车主所说,“当时也有好心人制止”,“其实大部分人是给钱的,只有30%的人没给钱,我在贱卖时还有人帮忙售卖。”不过,那些贪婪、丑陋的面目依旧还是在上演,有些人甚至在警察警告后还来哄抢橘子,这已是赤裸裸的野蛮行径。 

  其中尤为不可思议的是,在此次哄抢事件中,竟然有家长带着刚放学的孩子参与到哄抢之列,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家长在前面抢橘子,孩子在后面拿着塑料袋装,家长似乎没有任何的脸红,家长和孩子配合得越默契,越是讽刺意味十足,越是让人感到悲哀。正如日本小说家伊坂幸太郎所言:“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家长带孩子哄抢,无疑是一堂十分恶劣的言传身教课。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巨大的影响,可当家长带孩子去哄抢他人的财物,教给孩子的除了漠视他人眼泪,没有道德底线,践踏规则之外,还有什么呢?特别是事后家长如果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话,更是会对孩子成长产生难以想象的负面影响。 

  反过来说,如果家长足够聪明,参与到制止他人哄抢的行列中来,同时买上一筐橘子,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当事车主减小损失,如此一来,不仅自己做了好人好事,更主要的是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扶危济困课,而这样的一堂课,比家长讲一千遍一万遍“要乐于助人”更有说服力,也更能给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 

  哄抢从来就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还是法律问题,这是众多哄抢事件发生之后,人们已经形成的共识。因此,除了要给予哄抢者必要的道德谴责,相应的法律惩戒也要跟上,警方可以根据视频,让哄抢者付出相应的法律代价。毕竟,既然一些家长表现“不及格”,就不能让其影响到孩子。(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刘孙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