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家长为何反对“拼桌围坐听课”

时间:2018-10-3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6张课桌拼在一起,学生围坐着听课”,最近,江苏盐城市初级中学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该校推行的一项教改措施触动了不少家长的神经,有赞同,有反对。据了解,为了化解部分家长的担心,学校在前一天发放了《告家长书》,学校希望在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能够得到家长的支持和理解。(10月26日《现代快报》)

  长期以来,我国绝大多数地方的中小学校,一直采用学生课桌分行排列听老师讲课的模式。盐城初级中学部分学生家长,之所以反对拼桌围坐听课,在一定程度上,与不知道有拼桌围坐听课的模式有关。其实,学生拼桌围坐听课,是一些国家中小学校上课的主要模式,之所以要让学生拼桌围坐听课,是因为如此听课,对学生教育与成长来说,有诸多明显的益处。 

  在传统的学生课桌分行排列听老师讲课模式下,老师在讲台上讲授知识,学生们则在下面被动地接收,不利于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得到培育与提高。而学生拼桌围坐听课,则有利于改变过去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培育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此外,正如盐城市初级中学一名老师所表示的,学生围在一起讨论问题、自我探索,而不是一味地等着老师公布答案,能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问题,也能锻炼学生的学习与理解能力。此外,通过分组讨论、互相学习,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 

  而自主学习与团结协作等能力,是学生走上社会后同样需要具有的能力。中小学校实行学生拼桌围坐听课模式,培育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团结协作能力,实际上,会让学生的一生都从中受益。 

  至于一些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侧着坐听课,影响视力与身体发育等问题,该校一名学生表示,老师允许学生把座椅放正了听课,脖子也不会发酸,记笔记坐正就行,而且学生经常轮换座位。该校《告家长书》中也提到,学校要求各班级对学生座位做到组内及组间常态调整,确保不会影响学生的视力与身体发育。所以,部分学生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有时侧着听课影响视力与身体发育等,也是不必要的。 

  而部分学生家长之所以反对学生拼桌围坐听课,背后的根本原因,实际上是在应试教育模式下,担忧孩子拼桌围坐听课模式,会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与升学。在应试教育模式下,学生的考分成为学生升学的唯一标准,而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与“题海战术”等,更利于学生提高考分。 

  显然,唯有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真正让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成为升学的主要标准,才会减少各类教学方式改革可能遭遇的阻力,让广大学生综合素质与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提升,为国家与社会培育更多更合格更优质的人才。(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魏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