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体验父母别靠游戏要靠“躬行”

时间:2018-10-31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近日,一款名为《中国式家长》的游戏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在这款游戏中,玩家可以家长的角色,参与规划一个男孩从出生到高考的过程,让玩家体会父母的不易。该游戏制作人告诉记者,希望让游戏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能让大家对家长角色有一个反思的机会,这样玩家们可以更加理解自己家长的同时,为自己如何教育孩子找到更好的方式。(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在这款游戏中,玩家不再扮演英雄豪侠、法师术士,而是过一把“家长瘾”,要把孩子从幼儿园、小学、高中,一路培养到考上好大学。这样的游戏确实接地气,制作方的初衷是,希望该游戏让有孩子的玩家审视自己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可以让孩子站在父母角度看待成长的问题。 

  对于这款游戏,有人认为在妙趣横生之时,又具有丰富的寓意与现实讽刺性,深刻表现了“中国式家长”普遍望子成龙的心态,最重要的是,能让玩家深切体会父母的不易。然而要我看,又有哪款游戏会宣称自己是纯粹的娱乐产品,不给自己打上主题深刻、意义重大的烙印?游戏的主题再有多么高大上,其本来面目仍是游戏,是仅供玩家消遣的,所谓的寓教于乐恐怕只是一相情愿。 

  回到体会父母的不易上,玩“家长游戏”就能体验父母的艰辛吗?我看难。现实远比游戏的情节设计要复杂得多。就拿幼升小、小升初来说,在现实中,父母就会陷入空前的集体焦虑,要不要择校,是择公办还是择民办,要不要参加各种比赛以获得升学“敲门砖”——证书,要找哪个熟人帮个忙,等等,甚至要提前两三年考虑购买学区房。焦虑折磨人,各种焦虑和纠结让不少家长达到寝食难安的地步。父母的这种不易,玩家仅通过玩“家长游戏”是不能体验到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样道理,要让孩子体会父母不易,不能靠游戏,而是要“躬行”——亲自实践。比如,有的学校组织学生体验当“孕妈”,肚子上绑着一定重量的西瓜或大米,同时做一些家务,体会妈妈的艰辛,当孩子们卸下怀里“甜蜜而辛苦”的重负时,他们的感受应该是最深刻的。有的学校还组织学生体验父母的职业,体验父母彻夜照顾病人……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体验教材,远非游戏体验能比的。 

  在一些人为“家长游戏”叫好之时,有一个深刻的现实背景必须提及: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网游,从相关部门到有识之士都在寻求解决之道。尽管《中国式家长》没有打色情、暴力等擦边球,还是不要打着“体会父母的不易”的旗号招揽孩子作为玩家为好。玩一个游戏,就让孩子体会到父母之不易,也能让年轻父母在教育孩子上找到更好的方式,让自己与孩子“不走弯路”,家庭教育恐怕也就相对容易,不是一道难题了。   

  前不久,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游戏在网络走红,游戏主角是只热爱旅行的青蛙,玩家给自己的小青蛙配上粮食和背包,青蛙就会出门旅行,有可能还会给玩家带回各种特产。这款打着“培养爱心”名义的游戏,瞬间被大量年轻玩家追捧,却受到部分家长反对,原因自然是怕影响了孩子的学习。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当父母,培养孩子的爱心,还真不如买只真宠物。(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何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