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整治“五毛零食”别只刮一阵风

时间:2018-11-02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5角钱的“巧克力”,1元钱的“大果板”……这些在大多数成人眼里成分不明、味道奇怪的廉价小食品,如今正充斥在呼和浩特市校园周边的商店里,被孩子们当作日常零食。这些含有大量色素、香精等添加剂的“五毛零食”,长期食用会严重危害孩子身体健康。(10月31日《北方新报》)

  幼儿园、学校内和校园周边的商店和食品店,主要销售对象就是幼儿和学生。有不少店主为了获得更多利润,常常会进一些“三无”食品卖给孩子。这些原本就来路不正的“五毛零食”,即便发霉变质,店主也不舍得处理掉,继续销售。孩子们吃了这些食品,身体健康很可能受到危害。即使这些食品质量没问题,但原料多为豆制品或者面制品,热量高、营养价值低,长期食用还是会给正处于成长发育期的少儿造成身体负担。

  “五毛零食”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或菌落总数超标等安全隐患问题,各地也都进行过整治。但“五毛零食”就像是“打不死的小强”,整治过后不久就会卷土重来。由于常态化监管名存实亡,“五毛零食”一直在校园周遍游荡,损害着孩子们的健康。

  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管,保障广大幼儿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和食品消费安全,是迫在眉睫的大事,也是社会共识。一句简单的“加强监管”,显得非常空洞。因为食品安全监管说易行难,单靠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的有限人力难以做到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监管。但每个部门有每个部门的职责,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使命,既然身在其位,就要恪尽其职。看着满眼的“五毛零食”,笔者认为,公众是有资格追问监管有没有到位的。更有甚者,可能不仅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或许根本就没有监管——平时放任不管,专项整治时“刮一阵风”就行了。

  保障包括孩子在内所有民众的舌尖安全,我国有完善的法律体系。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食品检验、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各个方面,都有明确细致的规定,只要把这些规定落实到位了,就能保证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再完善,执行不力,就是“没有牙齿的老虎”。只有加大监管处罚力度,让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生产经营,在利益面前守住道德底线,不敢越雷池一步,才能守护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当然,保障幼儿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和食品消费安全,除了职能部门发力,幼儿园和学校以及家长也要积极参与进来。“五毛零食”不安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零食吃多了也不好,老师和家长要向孩子传授相关知识,让孩子认识到过量吃零食对成长不利。对孩子不买零食就哭闹的行为,家长坚决不能妥协。此外,家长也不能给孩子太多的零钱,孩子需要什么,最好由家长去购买,尽量不给孩子单独购买零食的机会。(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谢庆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