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教育类APP理应“好好做教育”

时间:2018-11-07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6日消息,近日,针对部分教育类应用软件内含低俗色情信息等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部署上海市“扫黄打非”部门对“纳米盒”APP违法违规经营问题进行查处。(11月6日中国新闻网)

  这款名为“纳米盒”的教育类APP之所以被查处,一方面是因为,其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网络出版活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该APP上涉嫌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的内容。然而,对于很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而言,“纳米盒”被查处,只是教育类APP问题频出的一个缩影,别说是这种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就擅自进行网络出版的APP,就是那些经过有关部门备案和批准的教育类APP,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比如,一款在全国中小学生当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教育类APP“一起小学学生”,就多次被曝光存在利用网络社交、虚拟货币,诱导学生之间进行游戏分值、电子宠物的比较和排名,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课外负担,还存在促使学生沉迷于网络的现象。现在让很多家长焦虑不已的是,部分任课老师利用这些教育类APP给孩子布置课堂练习和家庭作业,需要孩子通过手机来完成,但是,一些孩子拿到父母手机以后,躲到自己的书房里一边做作业一边玩游戏,或者是光顾着玩游戏而忘记了做作业。

  由此带来的弊端多种多样,比如,这些教育类APP中设置的各种游戏、排名,很容易让孩子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再比如,有些游戏需要进行充值,那么拿着父母手机的孩子一旦知道父母的支付密码,后果不堪设想。教育类APP问题频出,也让很多家长迷惑不解:既然是教育类应用软件,不是应该以教育为主,体现教育特质吗?怎么总是被曝光这样那样的问题呢?

  客观而言,这些教育类APP的开发运营者不是“活雷锋”,他们当然有市场和商业诉求,更何况从开发到日常维护,也都需要投入和成本,所以,追求市场利益无可厚非。但是,正如家长所质疑的那样,既然是教育类APP,就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APP,就应该多点对孩子身心成长,对国家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而不能“一切向钱看”,甚至为了赚钱不择手段,以牺牲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为代价,不管是从道德还是从法律角度,这都是不允许的。

  对这些教育类APP的开发运营者来说,追求教育效果,和追求商业利益,并不是无法调和的,而是可以兼顾的。我们既可以让这些APP成为老师教学的好帮手、学生学习的好助手,同时也能够通过合理的商业开发,挖掘起商业价值,比如,可以引入广告赞助,可以自营一些文具、教辅类的商品,等等。而像现在被曝光的一些教育类APP一样,在小学生当中搞什么校花评选、社交服务,显然是令人无法容忍的,也是监管部门在今后应该重点监管的,对APP问题也当予以坚决取缔。(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