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发现学校食堂“黑油”不能靠意外

时间:2018-11-14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11月12日上午,针对“山东威海环翠区温泉学校存在食用油安全问题”一事,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调查,排除了企业通过非法渠道购进油品的问题,但存在重复用油行为。家长反映的深色油渣物为该校食堂炸过肉片沉淀后的油渣,执法人员前去取证时已被涉事企业员工倒掉。(11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11月8日,环翠区温泉学校组织“家长开放日”活动,在参观学校食堂过程中,有家长发现一面盆底部残留有深色油渣物,由此产生对学校食堂食用油质量的怀疑。 

  家长在“家长开放日”发现了学校食堂用“黑油”的问题,我们有理由怀疑这是“漏网鱼”——众所周知,“家长开放日”是经过精心准备的,目的是让家长看到学校的“亮点”,绝不是让家长看到“黑点”。可是,家长还是发现了问题,恐怕属于学校在安排接待家长时出现了“失误”。换言之,家长发现学校食堂“重复用油”,只是一次意外。 

  于是,家长和公众有理由质疑,在家长和学生“看不到”的时候、“看不到”的地方,到底还有多少令人不安的食品安全问题?比如,食材是否安全合格,是否清洗干净,是否有过期食物,是否存在吃剩菜等现象。因为,只要有盈利需求,学校食堂的食材采购、清洗、剩菜处理等,都可能游离于有效监管之外,这些问题是否存在,或许只能靠良心的好坏了。 

  从媒体报道来看,学校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有的属于食源性食物中毒,有的属于食物感染细菌造成,有的属于食品变质和过期所致,有的属于劣质“营养餐”引发……学校食品安全问题时常发生,暴露两个问题,一是管理上属于经营模式,要么属于外包,要么属于承租,有盈利需求,经营者为了利益最大化,就有轻视食品安全的冲动;二是学校监督管理难以到位,有的经营者难免会抱着“吃不死人”的侥幸心理,学生食堂食品安全难以保障。 

  比如“重复用油”,食用油经过多次高温加热,不只是油变黑了,还会产生很多脂肪酸聚合物,致使食用者肝功能受损,严重时甚至可能致癌。所以,虽然食用重复加热的油不会当场中毒,但是,油品质量下降了,通常含有有毒物质,长期食用会有致癌风险,这是公认的食品安全常识。而学校食堂重复用油,则降低了成本,获得了更多利益。 

  这次,学校食堂损人利己“重复用油”,属于“意外”发现。于是不得不问:这到底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究竟该如何防止“重复用油”等问题发生?恐怕不只是处分校长那么简单,也不是开展一次“地毯式”检查能够解决问题,亟需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从源头上杜绝。否则,靠“偶然性”监督,不过是“该谁倒霉”而已。(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李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