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致未来亲家书”不能当笑话看

时间:2018-11-16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一位父亲在朋友圈的发文在网络上被广为流传:“亲爱的未来亲家你好,我女儿有房有保险会游泳,年满18会配车,过年随便去哪家。结婚送车送房,包办酒席,礼金全给孩子!唯一的要求,能不能现在就接走,把作业都辅导一下,谁家的媳妇谁养!”“致未来亲家书”短期内迅速刷屏,朋友圈开始了砸锅卖铁倒贴“甩娃”大行动。在“甩卖女儿版本”后,又出现了“甩卖儿子版本”……(11月14日新华网) 

  “致未来亲家书”以及所谓的“甩娃”大行动,不能当笑话看。说起陪孩子写作业,几乎所有家长都有一段“心酸血泪史”,特别是低幼年龄层的学生家长,更是经常被孩子写作业的各种问题困扰。低年级不能留书面作业,却有很多口头作业和隐形作业,微信家长群里要经常上传督导功课的截屏、语音,动辄要家长签字。孩子们越来越多的家庭作业,依然成了“家长作业”。 

  某人工智能教育平台曾发布《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78%的家长每天陪。报告还显示,75.79%的家庭曾因“写作业”发生过亲子矛盾。由此看来,打包子女陪嫁只求辅导作业的“致未来亲家书”在朋友圈迅速刷屏,确实不是闲情逸致下的调侃,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现实无奈之语。其内里,既是对陪写作业的苦情叙说,更是想向社会寻求解脱。 

  家长陪写作业,往往逾越了家庭教育的范畴,超越了家长的教育能力,是家庭和家长的“不能承受之重”。一方面,辅导中小学作业,也是一项专业性的教育工作,并非每位家长都完全具备了辅导作业的能力和素养,即使高学历的家长,也不一定能够胜任。另一方面,中小学生个体之间,有着智商情商的差异,尤其是在家庭环境下完成作业,更考量和检验着孩子的行为习惯、自我管理能力。这些,更多的应是学校教育的内容,过多推给家庭和家长,很不恰当。 

  进一步说,家长陪写作业,是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的另类折射。尽管各地都出台了控制作业量、考试次数的政策,但由于学生考试成绩和升学率与老师、校长的评价和待遇挂钩,学生课业负担并没有实质性地减轻。教师要求学生短时间内完成较多数量的作业,罚抄课文、罚做数学等“惩罚性作业”等,让学生和家长都不堪重负。 

  家长陪写作业,实质上是把学校和教师的教育辅导职责转嫁到了家庭和家长身上,是一种学校教育向家庭教育的异化。一位教育学者指出,学校教育教学分课内和课外,课外强调的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作业的本质是巩固、锻炼和思考,而家长主要起到监督、配合的作用。因此,明确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功能边界,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家长和孩子在面对作业时的双重无奈 

  在遏制“家长作业”和家长辅导作业负担过重方面,也不是没有办法可以参照。比如,最近浙江有关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建设“清廉学校”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系统梳理编制“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的标准和要求,坚决清除学生和家长有苦说不出的“心头痛”。这个举措的亮点,就是在学校教育的标准、边界上做了具体规范,值得借鉴。(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