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对“从娃娃抓起”要多看积极面

时间:2018-11-21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传统文化进校园、救护知识进校园、税法进校园、禁毒进校园、防治艾滋进校园……据近日《半月谈》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陆续有100多项相关工作试图进校园“从娃娃抓起”。不少部门通过各种渠道,把自己的一摊工作挤进课表,甚至对学校下任务、定指标、搞检查。惹得有些学校叫苦连天。(11月16日《工人日报》) 

  确实,时下各种活动走进学校的不少,邀请学生到社会上参加的活动也很多。但是,某些学校对“从娃娃抓起”的抱怨,还是有点夸张。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要让娃娃强,就需要让他们从各种途径锻炼,需要不同的实践活动增强他们的知识,社会上许多部门愿意将一些活动放到校园一起开展,这说明他们在培养孩子的知识技能素养上,都在共同努力。 

  比如,传统文化多进校园,才能更好地让孩子们感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自觉地走近和热爱传统文化,有效地培植文化自信。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只有多进校园,才能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心中。又如,救护知识进校园、税法进校园、禁毒进校园、防治艾滋进校园等等,每一个进校园的知识点,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不可缺少的素养和能力,只有多进校园,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孩子的安全意识、法制素养、自强自爱的观念等等,才会从小养成,对于他们将来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及早教育,才能更加渗透心灵。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要更好地立德树人,不能每天照本宣科,只有开门办学,与社会上的各种实践活动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丰富学校的社会实践课程,对立德树人才会大有裨益。 

  学校要有序地开展各种活动,教师、管理者肯定要付出一定心血,也要安排人员进行组织管理,甚至开展教学。但是,仅仅因为进学校的活动多了,学校教师就叫苦连天,从立德树人的角度说,或许也是不称职的表现,只知道传授课本知识。对于社会各个部门组织的进校园活动,学校只有和他们一起规划设计,共同制定契合孩子身心成长规律的活动教程,才会让这些活动在校园不是疲于应付或者走过场。这样,才能让“从娃娃抓起”成为立德树人的良好载体。 

  所以,对“从娃娃抓起”只有多看积极面,才不会抱怨,更不会叫苦;才会敞开校门真诚欢迎社会各界走进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共同帮助孩子增加文化自信、培养法制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让一切文明向上的种子,播种在娃娃们的心灵。这样,他们才会更好地成为一个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公民。(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