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低碳教育纳入课程要务求实效

时间:2018-11-28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11月22日,全国首个《低碳学校(中小学)建设指南》作为省级团体标准在武汉发布。学校建筑优先采用绿色建筑,照明采用节能灯具,使用可再生能源、可回收物料,自查水质、空气和绿化,定期报告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低碳教育内容纳入校本课程,每学年设置低碳课题和实践活动……该标准对低碳学校建设做了详尽的规范。(11月26日中国文明网)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推行全民低碳行动,人们普遍意识到节约水电气、废物回收利用、少开车或不开车等生活细节,对减少大气污染和减缓生态恶化的重要性,一些低碳生活理念和方式,已经被公众接受并且付诸行动。中小学校园当然也必须推行低碳行动,因为中小学学生是未来的接班人,是未来时代的引导者,而且他们可以“小手拉大手”,带动身边的成年人更好地采取低碳行动。因此,武汉出台全国首个《低碳学校(中小学)建设指南》,意义显然不可小视。 

  这个低碳学校建设指南,不光包括了学校建筑、照明灯具、所使用能源与物料以及水质、空气和绿化等硬件建设,还包括将低碳教育内容纳入校本课程,每学年设置低碳课题和实践活动。换言之,既要在硬件建设上实现低碳,也要在学生这个“软件”上实现低碳,该指南想通过规范性要求,唤起学校对中小学生低碳教育的重视,真正提高学生的低碳意识和行动水平。可以说,低碳学校建设在硬件上达标不易,在“软件”上达标,则更考验学校开展低碳教育的诚意。 

  那么,该怎么开展低碳教育?首先,低碳教育内容别仅纳入校本课程就完事。这些年,开发校本课程、编发校本教材成为教育时髦,本是要促进学生在某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促进学校特色德育、特色文化形成。然而校本课程开发后仅写于应付检查的课表,校本教材编制后仅发给学生就完事,学生基本不会也没空自学,只有束之高阁。有关部门检查某项校本课程的进展情况,恐怕只是检查是否列于课表,是否编制相应的校本教材。低碳教育不能陷入这样的形式泥淖。 

  其次,学校教职员工在低碳生活上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低碳学校建设在人这一“软件”建设上,既要抓每一名学生,也要抓每一名教职工。比如,倡导有车的教职工少开车或不开车上班,不浪费学校的纸张、粉笔、水电、食物等,爱护学校的公共设施与绿化……据报道,一些学校的教师掀起了制作“环保教具”的风潮,就值得提倡。“打铁还需自身硬”,教职员工只有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践行低碳生活,才能引导学生养成更低碳的生活方式与习惯。  

  此外,低碳教育需要家校合作。在武汉硚口区,十多所中小学将校园打造成低碳生活试验田,如建设智能云端农场、太阳能发电站、废旧垃圾改造站……并发动学生检测校园耗水量、耗电量及汽车尾气排放量。这些低碳实践活动若能家校合作、亲子互动,效果更可期。除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参加校园低碳实践活动,还可开展“绿色家庭、节约家庭”建设评比,让学生在家里执行垃圾分类,等等。家校合作进行低碳教育,才能避免学生在校内一个样,在校外又一个样。 

  据报道,这个《低碳学校(中小学)建设指南》是由武汉硚口区发改委、硚口区教育局共同制定的。出台低碳学校建设指南,相对容易,要真正把一所所低碳学校建成建好,则比较困难,要将低碳教育抓实抓好,更可能难上加难,因此,从上到下都要在低碳教育上务求实效,避免“应景”与“走过场”。这个指南对其他地方,也具有极强的引领性和示范性,期待其他地方借鉴,让更多中小学参与到低碳学校建设中来。(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何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