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评科学建议奖是素质教育好方式

时间:2018-11-28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出炉,共10个优秀项目获奖。记者从获奖项目中看到,学生们的建议话题涉猎范围越来越广泛,交通、养老、冬奥会等,都成为关注焦点。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科学建议奖评选活动共收到3923项建议,最终有10项获科学建议奖,还有10项获科学建议提名奖。(11月26日《法制晚报》) 

  建议取消机动车周六日公交道限行、建议进一步完善“北京市绿化条例”中禁止损坏绿化行为内容、建议建设北京旱雪主题公园和室内微型旱雪场助力绿色冬奥及环保冰雪运动……一些北京中小学生提出的科学建议,的确让人觉得了不起,恐怕许多有知识有见识的成年人都没有想到吧? 

  让中小学生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后提出一些科学建议,是推行素质教育的好方式。 

  素质教育的要义,在于让学生主动发展。只有让学生主动发展,人才规格才会有多样性,才能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层次需求。近年来,素质教育在中小学越来越得到重视。但是,在很多学校,所谓的素质教育,除了组织参观科技馆、博物馆,以及传统文化的仪式化活动之类,更多的是把动手性的作业当成了素质教育,似乎非学科性教育,都是素质教育,而这些所谓的素质教育,往往都是学生单边性的任务,缺乏互动和思考,缺乏新鲜性与趣味性,这就走入了误区。 

  而让中小学生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后提出一些科学建议,则不同了。比如,“取消周末公交道限行”这一建议的背后,是小学生原博雅通过对北京、天津、武汉、深圳等多个城市的调研以及对不同群体的问卷访谈调查,从国内同类城市限行规定和民意调查两个角度,对北京市机动车周末和节假日公交车道限行的合理性进行了论证。同样,初二学生王若兮提出“关于建设北京旱雪主题公园和室内微型旱雪场助力绿色冬奥及环保冰雪运动”的建议,是因为她酷爱滑雪,平时对雪场建设非常关注,她特意将研究成果制作成展板,通过从资源、经济、用户体验和用户习惯4个方面分别提出了4项建议。 

  由此可以看到,素质教育要针对学生的兴趣为学生进行议题设置,这样,学生才能把动手、旅行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更多地接触社会。不客气的说,一年一个这样的素质作业题,可能比给学生布置一年的所谓素质作业,要好得多。 

  据报道,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比赛到今年已经第五届,每一届的成果都给人带来惊喜。参与的学生因此更加关心社会、关注国家大事,它既开阔了学生视野,扩充了学生知识储备,更锻炼了学生调研、社交、实践、信息收集与处理、课题探究等多方面的能力。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评选比赛,与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比赛相比,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样的社会背景,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带来了广阔的创新性空间,如何围绕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来设置素质教育议题,可以说,中小学校大有可为。(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丁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