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家长须补上家庭教育素养短板

时间:2018-11-29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培养孩子是父母双方的事情,任何一方缺位都会对孩子造成影响。近日提请审议的《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以地方法规形式明确提出,父母一方任何一方缺位,都要承担法律责任。(11月26日《北京晨报》) 

  此前,重庆、江西、山西等地也已经出台了家庭教育地方法规,为家长“立规矩”。 这些法规,积极意义无需赘言,关键是如何落实落地。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是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的起点和基础,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家庭教育的主要责任人与实施者。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决定着孩子所接受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成效。 

  目前,我国家庭教育仍处在相对初级的发展阶段。许多家长对家庭教育倍感迷茫,迫切希望教育好子女,却常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据江苏省妇联等相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在经济发达的江苏省,尚且有近50%的家长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约八成家长缺乏相关知识和经验借鉴。尽管互联网时代,家长获取家庭教育信息并不太难,但这些信息往往芜杂而矛盾。因此,广大家长迫切需要家庭教育的专业指导。江苏尚且如此,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家庭教育状况就更不难推断。 

  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是一项专业工作,需要具备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它虽是大众化的行为,但绝非大众化的认知所能驾驭的,自有其作为一种科学和专业的内在逻辑和科学规律。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 就已经上岗了。这也与在家庭教育方面,我国目前能够提供科学的信息、专业的指导机构和平台非常少,直接相关。这就造成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存在不尊重孩子、与孩子缺乏沟通、较少参与孩子学习等问题。这些问题,实质上都是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理念偏差、家庭教育素养和能力不足的多棱折射。 

  解决之道,不外乎从家长自身的自我提高和家庭之外的助力来求解,从现实来看,后者尤为重要。一者,家长要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重视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努力用科学正确的知识理论来教育和引导孩子。二者,顺应现代学校制度对家校合作的要求,加强学校教育在家庭教育中的指导作用,利用师资、场地等资源优势,承担家庭教育服务和指导的责任。三者,政策供给也要给予家庭教育更多支持。如,加强对家庭教育状况的跟踪研究,建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监测评估机制,制定更科学的家庭教育发展政策。再如,教育、妇联等部门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建立必要的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和平台,满足家庭教育需求。(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