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校内托管要告别“叫好不叫座”

时间:2018-12-03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2018年9月,一些地方在秋季学期全面推行校内延时服务。可是,政策推行两个月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觉得“校内托管”就是鸡肋,部分小学参加校内托管的中高年级学生也呈现日益减少的趋势。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一“好政策”,家长和学校似乎都有诸多不满。(《半月谈》2018年第22期) 

  各地教育部门和小学推行校内托管,这本是一件好事,是为了破解“三点半”难题,不再让父母接孩子放学存在困难。但操作起来却成了鸡肋,家长不满意,老师也不满意。 

  校内托管成鸡肋,俨然陷入了一种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既浪费了政府财政和老师的精力,又让家长还得花钱去上校外的托管机构。但是,家长老师双方都对校内托管不满意,说到底,并不是设置校内托管这种办法本身错了,而是校内托管的运营没有设计好。 

  对于老师而言,他们有家庭,他们也需要照顾孩子、家人。但是,老师花费大量个人时间在校内托管上,而财政经费相当有限,均摊到每位老师身上的补贴很少,使得老师获得的报酬却很少,与付出不成正比。这自然无法激发老师参与校内托管的动力,只会把校内托管当成一种本职外的工作任务来糊弄。对于家长来说,他们希望校内托管能切实解决家长和孩子的各种问题,不是只有完成家庭作业这一项。 

  因此,校内托管要让家长、老师都满意,实现双赢。首先,必须建立起激励机制,提高老师的动力。这就意味着在校内托管的经费筹集上,不能完全依靠财政拨款,应当允许适当地向家长收费,由现在的完全无偿走向适当有偿。实际上,很多家长乐意付费,相反,更不愿意参与不要钱却没有用的校内托管。当然,在校内托管的收费标准上,应当采取政府定价的方式,要合理,不能过高。而且,要切实尊重学生和家长的选择自由,要不要参加校内托管,完全由家长决定。 

  其次,学校要丰富校内托管的内容,增强校内托管的吸引力,让校内托管成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新课堂,尽可能满足家长、学生的合理需求。校内托管不能只是照看学生在学校里完成家庭作业,还应当开设更多的兴趣课、活动课,让学生可以在校内托管里学习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同时,校内托管老师要像校外托管机构一样,尽到责任,认真记录学生在校内托管中的行为表现。 

  再者,加强与社会上的校外托管机构的合作与竞争。政府可以用购买方式,请社会上的校外托管机构为公办小学提供校内托管服务。由公办小学提供教室场地,由社会上的校外托管机构来组织、承担校内托管的服务。这既能增强竞争,又可以激活校外托管机构的功能,一举多得。(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张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