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三年级才开数学课”应该慎行

时间:2018-12-05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最近,湖北赤壁正扬小学三年级才开设数学课引起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其实自2015年开始,这所小学就决定从当年招收的新生中选取一部分学生参与到这项实验中来,并允许学生自愿报名。(12月2日央广网) 

  “三年级才开数学课”之所以引起网友的关注和热议,毫无疑问,是这一项改革具有“颠覆性”——在许多幼儿园纷纷“小学化”的趋势下,一所小学竟然逆流而动,取消一二年级的数学课,让人太意外。对这种不被潮流所裹挟,坚定地用改革破解“减负困境”的勇气与精神,应该予以肯定和鼓励。但是,肯定和鼓励不等于就可以轻易给“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开闸。 

  正扬小学为何试验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他们有四个理由:一是孩子在不认识字的情况下学习数学,很难掌握,加重了学生负担,耽误了教学时间;二是小学生在形象思维形成和发展时期,不适合学抽象思维的数学,具有初步的抽象思维再学更好;第三,一年级的学生,20以内的加减法都会了,数学课有重复学习的嫌疑;其四,一到小学,面临两门主课(语文、数学),压力很大。 

  然而,这四个理由中,前两个理由,似乎都忽略了现代科技突飞猛进、家长文化素质和对教育重视程度提高、孩子可学习的渠道和机会明显多于优于过去孩子等事实。换句话说,当今孩子的识字年龄段、形象思维发展水平已经显著提前,识字能力对过去大部分孩子可能有些难,在今天,识字难或许只会发生在少数孩子身上,甚至已经对所有孩子都不再难了。 

  而他们的理由三——“一年级的学生,20以内的加减法都会了”,从某种程度上,正好是对其理由一、理由二的最好反驳。至于理由四,更感觉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以此类推,学生进入初中、高中,学业压力更大,学习多少课程为宜呢?是不是也要撤去或迟开一些必须的课程? 

  因此,笔者以为,迟开课程不是最好选择。课程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途径,国家课程标准规定在什么年级开设什么课程、达到什么标准,不是哪个人哪个组织纯粹主观意志的产物,而是针对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人的发展客观需要所作的规定,因此,不宜随意改变。在教育课程设置上,应该要有统一性和规范性。 

  至于如何围绕课程达成减负目的,裁撤某一课程不是好办法。调查评估当下孩子的特点和能力,结合大数据分析,重点研究如何因材施教,或许才最有利于孩子。具体到数学课,不如花点功夫,对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手段等,进行相应的重新规划整合与创新,力求让孩子们更好更顺利地接受数学教学。 

  教育改革可以有,甚至必须有,但直接颠覆经过大量研究和实践验证,符合人的认知和发展规律的固有做法,必须谨慎、再谨慎!要知道,孩子的学习与成长,基本没有回炉再造的机会。(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邓文圣)